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寄生”当地政府 海思科一年扭亏净赚两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8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4日,西藏自治区纳税大户西藏海思科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思科”)的IPO申请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审核,海思科即将成为该区第10家登陆A股市场的公司。从事化药制剂及原料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海思科,是当地政府“力捧”的明星企业。

  海思科的实际控制人王俊民、范秀莲和郑伟3人为一致行动人,并在2007年有非法减资的“前科”。而且,海思科还被指“寄生”政府累计领取近两亿元的政府补助,才创造出一年扭亏净赚两亿元的“奇迹”。这种靠“吃奶”才能生存的企业,一旦上市后被“断奶”,能否自我生存还是个未知数。

  “寄生”政府一年扭亏赚两亿

  海思科拟招股书披露,公司的前身西藏康欣药业有限公司(下称“西藏康欣”)成立于2005年8月26日,由自然人王秀芹、游青跃及解合江发起。但是西藏康欣经营每况愈下,到2007年10月,西藏康欣已累计亏损54.41万元。2007年11月,王俊民、范秀莲、郑伟3人收购了西藏康欣。被王俊民等3人接手的西藏康欣一改以往颓势,仅一年就扭亏净赚近两亿元。2008年西藏康欣实现营业收入3.59亿元,净利润1.95亿元,净利润率高达54.32%。

  王俊民等3人将一家2007年底尚在亏损的企业,在一年内扭亏为盈且年净利润近两亿元,这绝对称得上是一个奇迹。而且拟招股书中并未提及任何有关西藏康欣在2008年曾发生过业务变更、经营模式转变等情况。经济导报财经研究员查阅海思科拟招股书中公司的“政府补助史”时,发现了一些“蛛丝马迹”。

  原来,西藏康欣自2008年以来就一直领取巨额政府补贴,或许这是公司能够创造“奇迹”的重要原因。海思科拟招股书显示,2008年-2010年以及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领取的政府补助分别为2109.02万元、6155万元、7347.75万元和3643.03万元。3年半的时间里,海思科累计领取政府补助近两亿元。有了政府的鼎力支持,海思科能够有如此亮丽的业绩也就不难理解了。

  业内人士表示,海思科“寄生”于政府得来的亮丽业绩,一旦失去了政府的鼎力支持,可能又会被激烈竞争的市场“打回原形”,生产经营重回亏损局面。

  曾非法减资

  海思科拟招股书显示,公司主导产品包括肝胆疾病用药多烯磷脂酰胆碱注射液、特色抗感染用药注射用夫西地酸钠等。自然人王俊民、范秀莲和郑伟合计持股占海思科发行前总股本的92.76%。本次公开发行4010 万股后,实际控制人仍将控制公司不低于83.46%的股份,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导报财经研究员注意到,2007年11月,在王俊民、范秀莲、郑伟刚刚受让股权成为西藏康欣新股东时,发生了一件非法减资事件。拟招股书披露,2007年11月,公司新股东召开股东会,同意将公司注册资本由200万元减少至100万元,王俊民、范秀莲和郑伟在受让西藏康欣股权后,又以货币资金按各自股权比例追加投资100万元,追加投资后公司股东累计投资200 万元。

  西藏康欣的此次减资未根据《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将减资事宜通知债权人并在报纸上公告,但山南地区工商部门却对其减资事宜予以核准登记。对此,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许姓注册会计师告诉导报财经研究员,“西藏康欣没有进行公告就进行减资,严格来说属于非法减资。”

热词:

  • 海思科
  • 寄生
  • 康欣
  • 招股书
  • 2008年
  • 断奶
  • 前科
  • 力捧
  • 公司法
  • 吃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