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个人合作建房房价1万5 温州人进京拿地有眉目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个人合作建房,就是买房人自己集资拿地,自己找开发商盖楼,从而省掉中间成本,拿到便宜房。2005年,合作建房第一人于凌罡在北京发起过这事,但因实力、运作问题铩羽而归。昨天下午,来自温州的发起人赵智强透露,来京重启个人合作建房,目前已有两个目标地块:一块位于南四环,房子定价每平方米大约1万5;另一块位于南五环,每平方米大约5000多元。

  北京合作建房 拒绝炒房客介入

  作为合作建房取得进展的第一人,赵智强给这次北京参与合作建房的人设定了门槛,“先考虑在北京没有住房,或是有改善需求的且住宅只有一套的人可以参与,以防炒房客对其他参与者不公平。”

  提到价格,赵智强表示,“根据温州经验,合作建房的价格至少比同路段同品质的房子便宜四成以上。”据介绍,北京两块地分别在南四环和南五环,面积都是100亩以下。初步预算,南四环合作建房价格约为一万多,南五环约为5000多元,“我们会根据两块地的综合情况及参与者的选择,先运作一块。”

  赵智强没有透露地块的具体位置。他表示:“这两块地暂不对外公开,只有正式加盟的成员才会带去看地,而且事先还要签保密协议。” 赵智强表示,北京合作建房将借鉴温州的成功模式,以大家入股的形式来运作。“从现在开始参与到入住,还有3年左右的时间。”

  总结以前教训 低调拿地是成功法宝

  赵智强表示,在温州合作建房拿地施工后,就一直在寻找机会希望在其他城市复制这一模式,以证明温州并非个案,在全国都能实现。

  “于凌罡运作‘流产’的原因,一是拿地的时候太高调,导致很多开发商也盯上了地块;二是管理不健全。”

  赵智强透露经验,合作建房在拿地环节一定要低调。“我在温州拿地都是委托好朋友去现场拍地,成功后大家才知道是合作建房用的。”

  据赵智强介绍,目前温州合作建房的项目已快主体竣工。“不能说所有人都满意,但多数人还是说我的性价比好。目前,周边有楼盘已经奔4万元/平方米了,我们的不足1万元/平方米。”

  问题依然存在 管理费收取急需制度化

  温州的合作建房召集了260多会员,而在北京,找不到小的地块,起码要召集600多会员,赵智强坦言压力不小,而且温州模式不可全盘照搬:“在温州以协会的主体资质建房,但在北京建立协会并不容易。很多人建议成立股份公司、信托或是其他什么。”

  不过,赵智强认为,目前在北京遇到的首要问题是如何给大家信任感。赵智强透露,在此前的温州项目中,他和他的团队几年间共收取管理费500多万元,怎么花才合法?“这次我们会组建强大的律师团队,建立完善制度,这很关键。”

  之前温州建房出现过6例上诉房子分配不公的问题,赵智强表示,在北京将直接抽签选房,体现公平。

热词:

  • 合作建房
  • 赵智强
  • 房价
  • 地块
  • 四环
  • 选房
  • 2005年
  • 住宅
  • 温州模式
  • 找开发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