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建光:稳健政策是否足够稳增长?——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展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至岁末,回顾2011 全年,不难发现,与年初相比,当前无论海外经济,抑或是国内经济形势均出现了诸多新情况,政策重点正在逐步转移。首先,欧美经济由年初的复苏态势转向停滞,欧洲甚至出现衰退的可能。其次,通胀压力得到明显控制,保增长成为压倒一切的任务。再有,抗通胀、调房价的政策效果已经明显显现,政策放松大幕正式开启。在过去一年里,我们较好的把握了今年中国经济运行最大的风险高通胀、以及通胀拐点出现的时点;敏锐的感受到了货币政策变化的步伐和节奏;及时跟踪海外经济形势,年初即指出了欧债危机的严重性,并判断其对中国出口的影响,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及对中国经济影响。

  展望2012 年,我们预计,海外经济复苏仍难有大起色。美国方面,由于增长缺乏动力、政策方面已无弹药可打、同时明年正值大选之年,大选结束之前,很难看到两党为刺激美国经济增长相互妥协,唯一可做的只是量化放松。欧洲方面,政治基本面的转好,欧央行加大出手力度,或为重要转折点。但长期以来,过度强调欧元的稳定性、财政纪律、结构改革及支持欧洲银行等,使得欧元区经济增长下滑的趋势不可避免,财政纪律以及改革亦任重而道远。

  从国内来看,长期的紧缩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已经出现。预计明年,全球包括中国在内,或将面临政策放松与经济增长下滑的角逐。未来两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仍会保持下行,伴随着政策放松,明年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有所回升,经济增长前低后高,全年增速或将达到8.6%。在积极的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有望在下半年实现软着陆。而伴随着海外经济有所好转,特别是欧洲债务危机转好,国内积极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新一届政府上台,2013 年经济增长比2012 年将有所恢复,全年经济增速或将达到9%。

  对于通胀的判断,我们认为尽管明年通胀将比今年有所回落,但仍将处于较高水平,这一判断有别于市场普遍乐观的情绪,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欧美量化放松,全球流动性将更为宽松;二是刘易斯拐点出现以后,劳动力成本上涨已具有趋势性特征。三是国内货币政策也会进一步松动,经济软着陆;预计明年通胀平均水平或为4.1%。后年为通胀为4%。

  12 月9 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十二字方针。14 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明年定调“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仍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符合我们早前预期。但从具体实施来看,今年货币政策实则过紧,预计明年货币政策从操作上将回归中性。预计明年M2 目标或为14%-15%之间,新增贷款超过8 万亿。明年上半年,下调准备金率仍将继续,频率可能是一月一次。财政政策方面,预计伴随着结构性减税与转移支付的加大,以及增加保障房投入,明年的财政政策从操作上将更加积极。

  以上是我们对于明年经济形势的基本判断,但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面临两大风险,即最大风险来自于房地产,其次是海外风险。房地产方面,如何防范房地产泡沫但又要防止硬着陆、如何应对房地产调控对地方政府的冲击、如何防止房地产投资过快下滑显然关系重大。而海外经济衰退的程度、债务危机如何演化、对于中国出口的影响与传导机制等方面,同样需要保持高度警惕。

热词:

  • 政策效果
  • 货币政策
  • 经济增长
  • 宏观经济
  • 中国出口
  • 经济增速
  • 财政纪律
  • 结构性减税
  • 经济形势
  • 拐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