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奶粉频繁涨价 已掌握我国奶粉市场定价主导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12: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洋奶粉又涨价了!上周,惠氏公司表示,由于配方升级、成本上升,旗下高端产品“启赋”系列将提价10%左右。有专家预测,此次惠氏奶粉提价,是对市场承受能力的一种先期预测,一旦市场反应稳定下来,其他品牌的进口奶粉必将跟风涨价。 

  近年来,洋奶粉涨价周期明显缩短,涨价频率也明显加快。今年上半年,各大品牌进口奶粉就已轮番涨价;时隔不久,惠氏便再次率先提价。让人不禁要问,洋奶粉如此频繁涨价,底气到底何在?

  惠氏公司称,此次涨价的主要原因是配方优化以及为了配合新国标的要求,对部分营养素含量进行了调整,由此造成生产成本上涨。但相关数据却显示,最近一段时间,奶粉的主要原料国际奶源价格从8月份开始显现了下跌趋势,部分配方原料价格也在下跌,“成本上升说”显然过于牵强。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洋奶粉的毛利率在60%左右,获取的利润惊人,就算真的成本上升,不提高售价也完全可以消化这些压力。

  奶业新国标的出台也成了惠氏涨价的理由,对此专家也给予驳斥。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就表示,虽然新国标确实在部分指标上要求有所提高,但因此而涨价实在有些匪夷所思。

  显然,无论是“配方升级”“成本上升”还是配合新国标,都只是洋奶粉涨价冠冕堂皇的理由。通过分析不难看出,洋奶粉敢于说涨就涨,其底气无外乎三个方面:国产奶粉的不景气、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任危机以及洋奶粉在我国婴幼儿市场上较高的话语权和定价权等。

  近日召开的中国国际乳制品交易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洋奶粉品牌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占据60%至65%的份额,在中国高端奶粉市场所占份额达90%以上,已掌握了我国中高端奶粉市场的定价主导权。

  事实上,洋品牌奶粉并不见得就能保证质量。近几年进口奶粉因蛋白质含量不达标而被退货的事例并不鲜见。去年以来,洋奶粉更是接二连三被查出问题:韩国每日乳业部分产品被检测出含有福尔马林;雅培等多个洋品牌奶粉都曾被曝吃出虫子;美赞臣、雀巢等品牌奶粉曾曝出金属污染、碘超标等等。因此,中国消费者不应盲目迷信洋品牌。

  而中国奶粉生产企业也必须将产品质量的安全保障放在首位,不断规范行业发展环境,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重新树立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只有这样,才能夺回奶粉市场的话语权。

热词:

  • 配方优化
  • 洋品牌
  • 涨价
  • 奶粉生产
  • 成本上升
  • 市场定价
  • 市场反应
  • 新国标
  • 惠氏公司
  • 主导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