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防辐射服实为增辐射服 应满足公众辐射值知情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12: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防辐射服并没有吹得那么玄虚,据中央电视台报道,短短几年时间内,各类防辐射服大量涌入市场,防辐射服几乎成了每个准妈妈们的标准配备。记者对被宣传可防99.9%辐射的防辐射服进行实验,结果发现,在有一个辐射源情况下防辐射服能够阻隔90%的辐射,但有多个辐射源的情况下,防辐射服内的辐射强度反而变大。

  这条新闻惊人吗?当然,惊人之处在于,防辐射服不仅不防辐射还会增大辐射!其实,对许多早已狐疑满腹的公众而言,又不惊人,只不过是说出了事实而已。让这些人难平的是:谎言并不难揭穿,为何我们的监管部门总是要等着记者或是打假者去填补“监管空白”?

  质疑

  消费者为啥总被忽悠

  这样的报道让我们大吃一惊,原来“防辐服”竟是“增辐服”!不过,也不用害怕,因为实验表明,在一间开放式办公室的电磁辐射值比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要低100多倍,可以说这种环境下的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乖乖,这次我们消费者又一次花费了冤枉钱,不但不防辐射,反而增加辐射,虽然没什么危害,但也感觉郁闷,我们消费者为啥总是被忽悠?其实,这种借助高科技产品忽悠消费者的商业现象不少,比如前几年的纳米产品,这些年的防辐射产品以及保暖产品等。这些产品的共同特点就是挂着高科技的名来抬高价格,忽悠消费者。

  随着社会的发展,消费者对商品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于是,一些商家就挖空心思在科技上动脑子,想办法,忽悠消费者,这是商家诈骗消费者的一种新策略,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一方面,我们的工商管理部门应该提高自身的科技素质,加大对新兴商品的质量检测,不能出现新产品出来好几年了,但检测手段还没有;二是我们的科普工作者应该承担起自己的历史使命,加强对大众科普知识的传播,提高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当然,我们也应该教育商家,应该真诚地开发新产品,不要挂羊头卖狗肉,欺骗消费者。我们的工商管理部门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监控,对于用高科技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进行严惩。

  殷建光

  追问

  监管部门为何开绿灯

  如今,电脑、电视、手机等各种电器越来越多,由此也产生了一个令很多人担心的问题,那就是电磁辐射。最近几年,一种号称专门为孕妇设计的防辐射服开始在市场上十分走俏,无论是在大大小小的商场内,还是在网络上,孕妇防辐射服的销量可谓一路飙升。尤其是在城市里,防辐射服更是“准妈妈”们必不可少的“装备”。

  然而,有关方面的调查结果,想必让很多公众都会大跌眼镜,特别是对于很多正在使用或曾经用过辐射服的人们来说,心中自然会有太多抱怨与委屈。谁承想,花钱购买了孕妇防辐射服,原来是希望能让“小宝贝”更健康。可是,所谓的防辐射服,在面对一个辐射源的情况下,还能勉强发挥一定功效,然而,面对多个辐射源时,反而会让衣服内的辐射强度变大。

  事实上,在当前的生活中,绝大多数孕妇所身处的环境,往往都会有多个辐射源。所以说,大家在穿上防辐射服时,不仅无法取得积极效果,反而却成了祸害。面对这样的调查结果,想必许多人都会大呼上当受骗。当然,对于那些通过生产、销售所谓的防辐射服而敛取钱财的商家来说,应当受到公众的唾弃,其也应当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

  可是,面对如此尴尬的调查结果,政府相关监管部门难道不感到羞愧吗?按理说,任何商品在流入市场过程中,理应经过监管体系的严格把关,然而,面对如此反而会起到副作用的“防辐射服”,相关监管部门为何对其大开“绿灯”呢?毫无疑问,对于这样的“防辐射服”,理应及时对其“叫停”,同时,政府相关部门还应当加大相关知识的普及,避免公众被不良商家轻易糊弄。

  陈国琴

  分析

  防辐射服为何有市场

  妻子怀孕的时候,我就曾为她买过防辐射服。事实上,防辐射服并不能有效防辐射,这一点我还是清楚的。只不过,没想到防辐射服居然还会让辐射变强,这未免让人大吃一惊。毕竟就有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孕妇为了宝宝的健康就买过防辐射服。由此让人不禁要问,不防辐射的防辐射服为何有市场?

  如今,电视、手机、微波炉、电脑、复印机等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电磁辐射已经成为继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噪音污染后的第四大环境污染。当然,日常电器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并不会构成危害。更何况,根据国家相关标准规定,2伏每米的单位数值是在允许范围之内。而央视所做的实验也表明,在一间开放式办公室的电磁辐射值比国家规定的防护标准要低100多倍,可以说这种环境下的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是微乎其微的。然而,现实与实验还是有很大差别的。据报道,中国消费者协会曾指出,一些山寨手机为了追求功率,在辐射方面超过了国家标准,有的甚至超标50多倍。这还只是冰山之一角。如今山寨产品数不胜数,这也就是说,现实生活中各种电子产品的辐射值究竟是多少,人们根本就没个谱。如此一来,不防辐射的防辐射服能不热销吗?

  其实,就从前段时间媒体曝光的深圳等地的部分地铁安检仪未取得辐射安全许可证,继而引发市民担心地铁X光安检仪的辐射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可见,公众知情权缺失,才是不防辐射的防辐射服大行其道的原因所在。那么,相关部门加强对电子产品的检测,乃至于强制规定必须标明辐射值――公众享有知情权,对防辐射服自然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从建锋

  观察

  辐射恐惧仍无解

  防辐射产品的诞生,满足了公众的心理“防辐射”,穿上防辐射服,就会有一种心理暗示我防辐射了,我安全了。至于到底能不能够防辐射,消费者不清楚,地球人可能都不知道。央视这一次的《真相调查》,掀起了防辐射产品的“冰山一角”,而埋在人类内心深处恐惧辐射的“坚冰”能否消融,还是一个未知数。

  科学的东西不占领市场,伪科学、伪科技就会乘虚而入。绝大多数公众对辐射的危害性、防辐射的常识近乎空白,科学地认识辐射与科学防辐射更是知之甚少。所以,只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恐慌、无意识的恐惧,尤其是孕妇。孕妇防辐射服,你穿,她穿,我也穿,大家都穿。用“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来诠释辐射造成的心理危害很恰当,来诠释防辐射产品在市场走俏根源也很妥当。电器时代,我们处于一个“被辐射”的世界里,防辐射,关键在于科学的认知,理性的趋同。当科学、科技在辐射领域与防辐射领域“缺位”,伪科学、伪科技就会“补位”。

  我们要拥有“免于辐射恐惧的自由”。央视调查得出的结论并不能化解公众的辐射恐惧。这倒不是说央视的公信力不够,而是科学常识的匮乏,科普推广的滞后,令公众的辐射恐惧“雪上加霜”。而所谓的防辐射服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白”。市场繁荣已形成,市场监管仍“萧条”。监管空白的“老毛病”又被暴露。产品一路飙进,标准迟迟不行,只能说其“懒政”。否则,正面是科技背面是伪科技的防辐射服不可能受热捧。

  王旭东

  三言两语

  ●消费者有限的能力、精力,实在不足以应付层出不穷的市场造假。消费者可以想不到,监管者不应该想不到。

  乔杉

  ●现在看来,防辐射服倒并非一无是处,它或许防不住辐射,但它起码防住了监管。

  毛建国

  ●俺当时也是深受商家蛊惑,买了一件价格不菲的防辐射服,现在真是后悔莫及啊!!希望还没买却准备买来保护宝宝和自己的姐妹们能及时hold住!

  杜鹃

  ●乱象的症结,明显不在于“无标准、难监管”。而在于,对显而易见的违法违规视若无睹!

  蒋璟璟

  ●是谁让它上市的,我就怀疑为什么发现问题的都是记者,国家职能部门都是干吗的?

  刘岩

  ●本来就是商家炒作的一个概念,摸准了孕妇的心理来宣传的。大家都用你不用,有几个人能坚持。不过这种因为无知而犯的错不能怪大家,只能说商家利用了信息不对称的原理。

  邵谊

  ●防辐射服竟然可能增强辐射当然让人害怕,然而防辐射服的没有标准无疑更加可怕。流通领域究竟还有多少这样的监管空白呢?

  刘化喜

  ●老婆今年初怀孕了,就说要买,我知道这玩意儿没用,但是怎么也没法让老婆安心。索性咱就买个最好的银离子的,花那钱真不是为了安全,但求安心!什么防辐射其实都是浮云!

  王立

  ●卖了多少年了,现在才想起调查?

  安阳

  ●假如我们的科普常识能早普及,类似这般早已为公众所知,防辐射服又怎样如现在这般乱象与热议呢?

  杨燕明

热词:

  • 防辐射服
  • 辐射值
  • 公众知情权
  • 辐射安全
  • 防辐射
  • 空白
  • 孕妇
  • 准妈妈
  • 电磁辐射
  • 补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