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析2012年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1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解读)牢牢把握强大动力

  ——解析2012年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着力点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刘诗平、赵晓辉、李延霞)“牢牢把握加快改革创新这一强大动力,抓住时机尽快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这是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做出的重要部署。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是2012年经济工作的一项主要任务。

  对此,有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专家近日做了分析。

  抓住时机调结构:“五税”改革依次推进

  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要“完善原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逐步理顺煤电价格关系”。

  会议提出的五项税制改革,体现了政府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的思路,以及与产业政策、经济结构调整更紧密结合的特点。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表示,近几年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结构性减税的时机已经到来,通过税制调整与完善,可以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减负,并促进经济转型。

  从2012年元旦起,上海市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将开展深化增值税改革试点。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认为,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减少重复纳税,将促进服务业发展,并吸引更多百姓消费,进一步拉动内需。

  财政部、税务总局负责人表示,上海市开展试点具有全国性示范意义,将密切跟踪上海市试点运行情况,逐步扩大试点范围。

  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是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要求。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资源税改革是完整的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将限制对资源的过度使用,促进节能减排。

  除了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也将是2012年的税改重点。对此,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高强表示,必须实行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的税收政策,鼓励居民扩大消费。要合理调整消费税征收范围,根据实际情况对税率做出或升或降的调整。

  节能减排的严峻形势,呼唤着环境保护税及早出台。贾康表示,从研究的角度看,“十二五”期间我国应该会启动环境税。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认为,未来理顺环境税税费体系,是推进环境税的重点。

  税制改革的“五朵金花”相继开放,成品油价格改革也将适时推出。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近日表示,2012年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试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出台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方案。

  深化改革促发展:激发实体经济活力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仍很突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展望2012年,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在这种形势下,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要“加快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文化体制等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

  人民银行表示,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继续加强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强利率定价机制建设,积极探索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有效途径。

  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紧紧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最有利的历史时机,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认真研究场外市场体系建设、债券市场发展、证券发行体制改革和期货市场发展,稳步推进,力求取得突破。

  央行、银监会与证监会均强调加强服务实体经济。央行表示,着力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社会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三农”、中小企业、保障性住房的支持力度;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强调,促进商业银行进一步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特别要加强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郭树清说,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创新,逐步强化对中小企业、“三农”、创新创业活动的证券期货服务,不断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

  对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认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需要民营企业活跃,经济转型也应大力发展服务业。放宽中小民营企业对一些服务行业的准入,真实有效地为其减税,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将可更好地吸纳就业,解决扩内需的问题,并为经济的长期增长奠定基础。

  近日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座谈会已经透出明确政策信号,要支持民间投资进入铁路、市政、能源、社会事业等领域。

  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夯实基层经济发展基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2年要“调整财政转移支付结构,加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会议同时强调,牢牢把握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根本目的,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切实办好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

  高强认为,近几年中央财政积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县级财政的支出困难,但由于县级财政的支出责任和范围仍未明确划分,现有财力和支出责任仍难匹配,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有待完善和稳定。这项举措无疑将有助于保障县级财力。

  会议同时提出,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积极培育面向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金融机构”。

  据银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农信社发放的涉农贷款占各银行业机构的三分之一以上,发放的农户贷款占78%,肩负了98.4%和67.7%的金融服务空白乡镇的机构覆盖和服务覆盖任务,全面承担种粮直补、农资综合补贴等面向广大农户的国家政策补助资金的发放工作,是我国农村地区网点分布最广、支农服务功能发挥最充分的银行业机构。

  对于正步入“深水区”的农信社改革,银监会表示,将继续推进产权制度和管理体制改革,打造现代农村银行制度,持续加强支农服务能力建设。

  小微企业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方面作用巨大,然而融资难始终是困扰其发展的难题。对此,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赖小民认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必须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力度。我国银行数量相对较少,并且工、农、中、建行占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应发展更多小银行、社区银行等面向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

  央行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有效信贷投入,加强有利于为小微企业及“三农”服务的金融组织体系建设,促进小金融机构改革与发展。

热词:

  • 三农
  • 环境保护税
  • 财政金融支持
  • 改革发展
  • 深化农村
  • 深化改革
  • 着力点
  • 改革试点
  • 小微
  • 重点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