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救助乏力 欧洲经济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9日 1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尽管本年度最后一次欧盟峰会沸沸扬扬,欧盟26国领导人同意缔结政府间新条约,强化财政纪律,防范债务危机蔓延,重塑欧元信心。但在一片尘嚣过后,人们却不得不面对惨淡的现实,峰会并未推出实质性举措以挽救一步步滑向衰退的欧元区经济。

  在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投资者信心步步下跌,而欧盟各国领导人迟迟拿不出实质有效的方案解决债务危机的情况下,2011年即将过去。分析人士指出,欧元区来年的经济正在逐步滑向又一轮衰退之中。

  经济复苏可能已经结束

  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统计数据显示,欧元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年末均呈现恶化态势:对外出口回落、企业订单大幅减少、消费和零售额下降、失业率攀升……

  基于当前笼罩欧洲的消沉气氛,英国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克里斯·威廉森认为,欧元区经济在2011年第四季度正遭遇近两年半以来的最差境遇。他断言:“欧洲经济复苏已经结束,先行经济指标显示未来数月经济状况还会继续恶化。”

  金融危机过后,欧洲经济在2010年重归复苏轨道,但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各国政府在控制危机上表现出的低效与纠结加重了市场对欧洲经济前景的担忧。

  目前,多个欧元区国家的信用评级面临被调降的危险,信用评级下调将引发市场更大的恐慌和动荡,加深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整肃财政纪律推行不易

  作为年内最后一次欧盟峰会上出台的最重要举措,欧盟内部正在加紧制定新的财政契约,以强化财政纪律。这一治本之策却是推行不易。

  在强化财政纪律方面,德国立场强硬,希望以此作为根治欧元区体制性缺陷的药方。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整肃欧元区各国财政纪律上表现出坚决不退让的态度,这在一些欧洲国家的民众中激起了极大的反感。

  甚至在德国内部也有不同的声音。德国最大反对党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施泰因迈尔认为峰会是失败的。他对德国《世界报》说:“财政赤字超标的自动惩罚措施从来就没被采纳过,而其他的协定从法律角度讲也存在争议。”

  明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鉴于欧元区经济形势恶化,欧洲中央银行已两次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本月8日,欧洲央行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并出台一系列紧急措施改善欧洲银行体系的健康,防止出现银行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上周在柏林表示,因主权债务危机有可能导致欧洲经济陷入衰退,欧洲央行正通过下调利率和向欧洲银行提供流动性的方式积极应对,同时欧洲央行购买欧元区国家债券的计划是限定规模和有期限的。

  欧洲央行15日发布的月度经济报告指出,明年欧元区经济存在切实的下行风险。报告预计,2012年欧元区经济增速将在负0.4%到1%之间。可见,在美国等世界主要经济体同样深陷债务泥潭的大背景下,2012年欧元区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记者 潘旭)

热词:

  • 欧洲经济
  • 欧洲央行
  • 欧元区经济
  • 财政纪律
  • 经济复苏
  • 欧洲中央银行
  • 经济前景
  • 经济报告
  • 经济研究
  • 经济形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