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证监会换帅监管新思路浮现 郭树清不只烧“三把火”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上任后不只烧了“三把火”。资料图

  中新网12月20日电(证券频道 程春雨)综合报道,回顾2011年股市,证监会主席换帅无疑成为市场最热门的话题。新任主席郭树清上任后在2011年的最后2个月的系列治市措施,为“90后”的中国股市贴上新的标签“个性”和“创造力”。

  今年10月底“三会”换帅,原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接任尚福林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有媒体称被誉为学者型掌舵手的郭树清上任证监会却遭遇中国股市最差时期的挑战,股民纷纷“致信”希望郭树清能带领证监会革故鼎新,改变目前资本市场存在的诸多弊端。

  虽然郭树清首次公开露面并没有谈及股市,不过证监会系列动作表明,郭树清新官上任烧的不只是“三把火”,其对股市监管思路也逐渐显现:郭树清首谈股市宣称对内幕交易零容忍,并连续高举大棒,对市场违法违规现象开出严厉处罚,整肃市场风气;同时,提高新股审核透明度,实施分红新政和拟引入养老金和公积金等长期资金,促导股市价值投资。

  “大棒”高举 连出重拳整肃市场

  11月25日,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正式实施,从源头上杜绝内幕交易行为的大幕拉开。

  11月29日,开出保荐代表人最严厉罚单,撤销平安证券两位保代资格。胜景山河IPO的保荐人平安证券,以及终审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被出具警示函。

  12月1日,证监会首次对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处以解聘。证监会当日下午宣布解聘第三届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吴建敏,证监会称其在借用他人账户持有ST圣方股票的情况下,并未申请回避,反而参加了对ST圣方并购重组的审核。

  12月9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向媒体通报了6起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情况。其中包括一起迄今查处规模最大、有组织有预谋的“抢帽子”操纵案件,该案涉及552只股票,累计交易金额高达571.76亿元,非法获利4.26亿元。

  12月15日,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发表讲话批券商研究水平低。其当日在财经年会上演讲时表示,中国证券公司存在规模仍较小、对实体经济影响微乎其微、研究水平低等不足,总体上难以形成价值投资的引导作用,与国际投行差距较大。

  一时之间,中国证券市场风云突变,证监会的一场监管风暴已然掀起。而郭树清也明确表示,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和证券期货犯罪始终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并将继续改进监管手段和方式,严惩操纵市场、欺诈上市、利益输送、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 “十二五”期间,证监会将继续把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重要工作来抓,努力形成诚信制度健全、诚信记录全面、失信惩戒有力、信用服务配套的资本市场诚信体系,从整体上优化资本市场的诚信环境,提高资本市场的诚信水平。

  “新政”连发和引长期资金入市 力促股市价值投资

  相比对内幕交易和欺诈发行的“严打”能够平息投资者的怒气而言,强化分红、完善退市制度、提高新股发行审核透明度,引导长期资金入市则更多的触及了市场的核心层面,有利于资本市场建立长期投资理念。

  11月9日,郭树清第一把火烧向了不给投资者回报的上市公司。就在郭树清首度公开亮相的前一天,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对外宣布,将进一步采取措施提升上市公司股东的回报。证监会表示,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完善分红政策及其决策机制,科学决定分红政策,增强红利分配透明度,不得随意调整已确定的分红政策。证监会将立即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开始,在公司招股说明书中细化回报规则、分红政策和分红计划。

  11月28日,创业板退市制度方案征求意见,其中包括新增“连续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和“股票成交价格连续低于面值”两个退市条件,取消“退市风险警示处理”方式等。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退市是资本市场最基本也是最根本的制度之一。中国资本市场的很多问题都与只生不死的规则有关。希望创业板退市制度是资本市场新一轮制度改革和建设的开始。

  除此之外,证监会还表示,将多管齐下逐步改变高市盈率发行股票的局面。下一步将以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为中心,以上市公司真实透明为目标,加大改革和完善发行监管的力度。

  12月14日,郭树清表示研究加大鼓励长期资金入市政策。中国证监会党委14日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郭树清要求,紧紧抓住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最有利的历史时机,加大力度培育机构投资者队伍,研究加大鼓励各类长期资金投资股票市场的政策措施,适当加快引进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步伐,增加其投资额度,尽快出台人民币回流资本市场(RQFII)实施办法,逐步扩大港澳地区投资沪深股市实际规模。

  其实,在12月1日,郭树清首谈股市就提到要完善储蓄转为投资机制。郭树清当日表示,资本市场在落实“十二五”规划时,应集中拓展和完善储蓄转化为投资的机制。

  12月15日,郭树清出席《财经》(博客,微博)年会时表示,明年将迎来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和财政盈余资金等长期资本入市的机遇,这将有利于作为中介机构的国内证券行业的发展。他指出,可以将全国近2万亿的养老保险资金和2亿多的住房公积金组织起来或者委托给一个机构,学习社保基金进行投资,对市场和居民都有好处。

  12月16日,《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RQFII)的出台,意味着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市场正式开闸。RQFII试点将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香港子公司开始,运用其在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在经批准的人民币投资额度内开展境内证券投资业务,初期试点额度约200亿元。

  12月18日,证监会首次尝试开放新股发行审核全过程。近来,新华社记者独家深入证监会发审现场,历经数月,对此进行全程跟踪。这也是证监会首次尝试对媒体开放新股发行审核全过程。

  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上任后不只烧了“三把火”。资料图

  对症开药 郭树清提深化改革六举措

  金融学者、北京交通大学客座教授宏皓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采访时表示,毫无疑问,郭郭树清在通过无所不用其极的方式,重拳整顿市场,改善股市投资环境;同时举措增加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和创建良好的投资文化,核心目标在于吸纳以“稳”为主投资风格的养老保险资金和住房公积金进驻。

  宏皓认为,中国股市十年归零成一梦,实际上无论是股改还是扩容都不是主因,根子就是投机,而投机的根子在于制度建设,在于股市定位、股市制度和文化建设。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股市功能定位偏差,重融资,轻投资;上市公司重敛财、轻回报;尤其是新股发行制度虽经数次改革,仍存在重大缺陷,“三高”发行根本上制约和扼杀了股市的除融资之外的其他所有功能。

  郭树清12月1日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坦言,中国资本市场的行业和产品结构还很不完善;内在约束机制不健全,一些市场主体诚实守信和规范守法的意识还比较淡漠;市场分层不够清晰,投资者适当性安排比较薄弱,风险分散和承受能力不强;理性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基础尚不厚实,有些时候投机炒作、追涨杀跌、大起大落的现象仍然比较突出;监管理念和方式还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这些问题都需要解决。

  郭树清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当中的问题只能在发展中得到解决。他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化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第一,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健全和完善市场体系结构。第二,积极发展多样化的投融资工具。第三,培育多元化的投资者群体。第四,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第五,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第六,时刻警惕和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中新网证券频道)

热词:

  • 郭树清
  • 三把火
  • 证监会主席
  • ST圣方
  • 股市功能
  • 市盈率发行
  • 监管理念
  • 信息披露质量
  • 监管手段
  • 资金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