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外投行集体预警中国经济 2012年面临下行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9日,包括中金公司、野村证券(亚洲)和摩根大通相继发布了对于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前景的展望以及A股市场未来的前景。包括这些投行在内的机构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在2012年将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而A股市场也将有望在一季度触底反弹。

  2012年最大风险在外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2012年中国G D P增长将达到8.4%,消费贡献上升,为4.5%,投资贡献下降,为4.4%,净出口负贡献,为-0.5%。中金公司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最大的风险仍在外部。欧债危机如果恶化成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出口将受到较大的冲击,同时资本流出增加,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则更为悲观地预计,中国2012年全年的G D P增长将为7.9%,自1998年以来首次低于8%,这对于中国来说将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事情。张智威预计,明年一季度G D P增长将为7 .5%,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他预计,未来的两个季度,房地产投资将会大幅下降,工业生产也会受到比较沉重的打击,出口增速将有很大的可能性出现大幅度下滑。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则预计,2012年中国的G D P将实现8.2%的同比增长;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预计,未来两三个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仍会保持下行,伴随着政策放松,明年下半年经济增速将有所回升,经济增长前低后高,全年增速或将达到8.6%;德意志银行则下调对中国2012年G D P增长预期至8.3%,较此前预期低0.8个百分点。  

  短期内通胀压力明显缓解

  在通胀的问题上,投行的观点明显趋向一致。彭文生表示,预计2012年中国的CPI为3.5%;张智威则预计明年上半年通胀会继续往下走,到年中的时候会明显低于4%;沈建光则预计明年通胀或为4.1%,后年通胀为4%;李晶也预计,在2012年年中以前,中国通胀水平将会继续下降到3.0%左右。但张智威强调,在更长时期内,一些结构性的原因会使得中国的通胀中枢有一定的上移,预计未来五年平均的通胀率会达到5%左右。

热词:

  • 下行风险
  • 投行
  • 经济增速
  • 中国出口
  • 2012年
  • 中金公司
  • 经济增长
  • 首席经济学家
  • 摩根大通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