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报告称今年城镇收入差距或扩大 暂时难扭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在社科院一层学术报告厅召开“2012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陈光金教授在会上表示,在城镇内部来讲,可能今年内部收入差距还会有所扩大,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可能暂时还不能扭转。

  本次会议对2011年中国社会发展主要领域进行描述和分析,探讨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对2012年的形势进行了研判,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陈光金表示,2011年,居民收入增长速度仍然比较快,城市可支配收入是7.8%,前三季度农村人均的现金收入增长是3.3%。从近三年的总体情况来看,现阶段城乡收入变动处于一种焦灼的状态,就是有一年高位,有一年是比较收缩的状态,但是这个状态是不是意味着再往后可能会朝着下行的趋势发展。但是值得分析的是,城镇和农村的收入增长结构,而不是收入增长本身,这种收入增长结构是影响我们国家整体上收入分配不平等的决定性因素。

  陈光金称,城市工资性收入增长速度仅快于转移性收入增长,在城镇内部来讲,可能今年内部收入差距还会有所扩大,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可能暂时还不能扭转。从农村来看,工资性收入增长幅度是第二,经营性收入是第三,转移性收入是最快的。由于工资性收入增长,总体上具有缩小差距的作用,同时在农民的经营净收入当中,家庭经营收入从过去按照来看,也是一种缩小收入差距的因素,所以我们估计就农民本身来说,今年内部的收入差距可能会缩小,一个扩大和缩小之间对于总的影响是什么,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陈光金指出,这些年来,城乡居民的转移性收入占收入的比重差距在缩小,城镇居民转移性收入占收入比重,近些年来一直还是维持在24%左右,但是农民的转移性收入所占比重是一个上行的趋势,从2000年3.5%,上升到了2010年的7.7%,这样两个比重之比就趋于下降,这是这些年来我们国家在发展农村、新农村建设以及大量的支农、补农等措施,对农民收入来讲产生了比较积极的效果。

  “从消费增长来看,中国城乡居民的生活消费支出处于一种增长的态势,而且农村居民的现金消费支出增长,要远远快于城镇居民的生活消费支出。当然这里还是注意农民的现金支出不等于农民的生活消费支出总体,因为农民的生活消费支出里面还有很大一部分是他们自产自销,所以要看这两个之间的关系,还要等待全年的统计数据出来,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陈光金说。

热词:

  • 陈光金
  • 收入差距扩大
  • 转移性收入
  • 城镇居民
  • 收入增长
  • 消费支出
  • 收入比重
  • 工资性收入
  • 社会蓝皮书
  • 在城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