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金集团入股 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欲借央企“转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企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已于上月入股天津贵金属交易所 (以下简称天交所)所,昨日(12月16日)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了此消息。

  中国黄金集团新闻宣传中心书面向本报回复,“经相关部门确认,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正式入股天津贵金属交易所确有其事,特告知。”但是对入股的具体数据,中国黄金集团表示“不予答复”。

  记者从非正式渠道了解到,11月12日,中国黄金集团正式入股天交所,占12.6%股份。注册资金由5000万元增至1亿元,增资扩股后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共占32.6%的股份,即国有股份为32.6%。

  但上述股份并没有获得官方证实,不过记者通过天津市工商信息官方查询看到,天津贵金属交易所有限公司的注册资金的确已变更为1亿元。

  或为现货交割提供支持

  据了解,中国黄金集团属中央企业,原中国黄金局为其前身。中国黄金集团在全国有约1500家特许经销金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天交所会员单位处了解到,这些黄金门店有可能成为天津贵金属现货黄金的交割点。

  一位天交所会员单位的业务经理告诉记者,“中国黄金集团入股意义重大,首先,确立了天交所的政策意义地位,其次,为天交所的现货交割提供了强大的后援,就目前国内而言,无论是期货、大宗商品、还是现货交易的合约交割都存在着各种限制因素。就上海黄金交易所而言,现货交割合约在6手(含6手)以上才允许计提,且是以邮寄方式,时间和地域上存在非常大的限制因素。中国黄金集团目前与天交所的洽谈中,预想借助中国黄金集团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在全国各地建立交割库,并且交割由中国黄金集团来进行操作。这对于天交所的天通金来说,意义是非凡的。”

  记者从非官方渠道了解到,中国黄金集团的股份可能来自天交所股东天津奥力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持股24%的一半左右股权。但该消息没有得到中国黄金集团确认。

  运作有望得到规范

  另外,尽管中国黄金集团已确认入股天交所,但是天交所官方网站上关于其股权的简介并没有更新。

  据该网站介绍,天交所于2008年12月30日在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注册,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产权交易中心持股51%,天津奥力孚国际贸易公司持股49%;2010年1月经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交易所增资扩股至2000万元,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持股26%,天津奥力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持股24%,北京融创金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5%,北京国储汇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25%。

  上个月国务院发布 《关于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的决定》(下称38号文)前后,天交所便迅速引入中国黄金集团,被业界视为一种内部规范和整顿的表现。

  天交所是根据国务院关于 《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国发【2006】20号)的政策精神,经天津市政府同意,市金融办批准,由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发起设立的公司制交易所。

  但是38号文明确指出,除依法经国务院或国务院期货监管机构批准设立从事期货交易的交易场所外,任何单位一律不得以集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等集中交易方式进行标准化合约交易。从事保险、信贷、黄金等金融产品交易的交易场所,必须经国务院相关金融管理部门批准设立。

  此次天交所能否通过中金集团入股得到规范,我们拭目以待。

热词:

  • 转正
  • 黄金集团
  • 交所
  • 空港经济区
  • 贵金属
  • 中金
  • 天津滨海新区
  • 持股
  • 期货监管
  • 产权交易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