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请别“阴谋论”民营企业家的慈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改狂人本色。太平洋建设集团创始人严介和上周在一公开场合再次放出狂言,称民营企业家搞慈善,90%都是骗子。“我这个话是很有话语权的。有些做慈善的就是互相行贿受贿。”严介和说,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好、更优,解决更多人的就业,尽最大的可能善待自己的员工,向国家交更多的税,这就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的慈善。他毫不掩饰地炫耀自己的企业:“我们硬性规定工资不低于5000元。这难道不是慈善么?你把员工的工资扣了自己搞慈善,恶不恶心啊?”

  不知道严介和的话是否有所指。但是从陈光标砸车卖房的暴力慈善到牛根生撒手蒙牛的专注慈善,再到曹德旺成为“中国首善”一夜爆红……民营企业家做慈善确确实实是近几年的热门话题。如果这也是骗子,那我们也希望被严介和骗。

  把企业做大做强,让更多人就业、拿高薪,还不忘向国家多缴税,那自是企业家的范本,但是如果按发工资的多少来作为评判慈善的指标,那央企可比您慈善多了。此前,中石化旗下子公司被财政部曝光违规发放员工补贴5000余万元。冒着违法风险给员工发福利,这算不算“慈善”的最高境界呢?

  且不说善待员工本就是企业的守则、诚信纳税亦是企业的本分,只说一个人若仅知独善其身,而不懂兼济天下,那无论多么富有,他永远也只是个老板而非企业家。如果看到别人做捐助搞慈善,就拿阴谋论的眼神去揣测、拿攻击性的语言去贬斥,那未免有些“鸡立鹤群”式的小人之心了。

  根据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慈善蓝皮书,从2009年起,民营企业就是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去年过亿元的捐赠中,民营企业的数量占到了一半,首次出现了与国企旗鼓相当的局面。而在2011年中国慈善排行榜企业榜单前20名中,民营企业占据8席,所占比例高于国企和外企。

  不得不承认,当前我国国内的慈善制度还远远不尽如人意,信息披露不够透明,组织建设不够完善,机制运行也不够健全,一些缺陷甚至被利用,让慈善成为腐败的温床。但是,我们也应该认可,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开始通过慈善事业等社会参与途径,积极响应着国内民众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要求。他们也会有自己成熟的财富观和价值观,甚至赋予自己慈善的使命。企业需要利润彰显自己的商业价值,企业家同样需要慈善来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再激烈残酷的市场经济和商业环境也是需要理想和道德温情的。

热词:

  • 阴谋论
  • 陈光标
  • 严介和
  • 企业家
  • 民营企业家
  • 员工
  • 中石化
  • 太平洋建设集团
  • 组织建设
  • 信息披露
  •    

    搜索更多阴谋论 陈光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