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只个股遭遇断崖式杀跌 传主力资金链告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A股市场三峡新材(600293,收盘价8.87元)、湖南海利(600731,收盘价5.75元)、百科集团(600077,收盘价7.40元)、多伦股份(600696,收盘价7.76元)以及大元股份(600146,收盘价11.05元)等一大批个股出现了断崖式杀跌,其下跌的惨烈程度远非市场整体疲弱所能解释。

  业内人士认为,与重庆啤酒(600132,收盘价34.88元)不同的是,这些个股二级市场主力机构的资金链可能正面临断裂的危险,同时证监会对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断升级,也对二级市场相关资金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这些因素可能是导致相关个股暴跌的重要原因。

  多只个股断崖式下跌

  早在2004年庄股横行的年代,著名的“德隆系”三驾马车——湘火炬、合金投资和新疆屯河曾经集体出现断崖式杀跌,甚至还出现了十几个交易日连续跌停的“盛况”。近期三峡新材、湖南海利、百科集团、多伦股份等一大批个股同样莫名其妙地遭遇断崖式杀跌。

  其中,作为2008年见底以后一度出现将近9倍涨幅的黑马股,三峡新材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始终处于无量横盘的震荡大箱体格局,但12月6日开始却突然打破此前的平衡格局选择断崖式杀跌,近8个交易日以来跌幅已经超过40%,从之前的震荡放量杀跌到目前的连续开盘无量跌停,杀跌势头愈演愈烈。

  与此同时,前期重组转型房地产、始终无视市场下跌走出逆市上扬行情的百科集团,也从12月13日急转直下,连续四个交易日出现跌停。

  除此之外,拟转型煤化工、业绩承诺好于预期的多伦股份复牌以后也出现了连续跌停,还有基本面已无亮点的重组题材股湖南海利、大元股份等多只个股也在近期纷纷出现了连续跌停。

  坊间传闻主力资金链断裂

  “为什么这样连续跌停,感觉没有什么利空消息啊?”对于上述多只个股的断崖式杀跌,不少市场人士四处追寻结果。但相关公司股价异动公告则依然是“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继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存在转型预期的三峡新材刚刚收到1700万元政府奖励资金之后,连续暴跌倒逼出公司最大单一股东——当阳市国资局拟在未来六个月内增持不超过5%公司股份的力挺。但是,昨日(12月19日)三峡新材复牌后股价照样“一”字跌停,截至收盘时跌停价格的卖盘依然高达4.12亿元。

  深圳某阳光私募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这种诡异的现象,很有可能是二级市场参与其中的机构配置资金触发了被动清盘条款,才出现了这样自杀式的暴跌。

  实际上,截至9月30日的三季报显示,三峡新材、丰华股份和百科集团以及大元股份的人均持股数量分别高达1.33万股、1.21万股和1.19万股以及1.04万股,多伦股份人均持股数量也高达9700股,整体控盘程度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除此之外,也有投资人士认为,除了资金链断裂的可能性,这种被高度控盘的个股暴跌,可能还与证监会愈演愈烈的严打有关,不断升级的监管风暴势必会对相关资金构成较大的震慑作用。

  

热词:

  • 断崖式
  • 跌停
  • 个股出现
  • 主力资金
  • 主力机构
  • 收盘价
  • 三峡新材
  • 资金链
  • 链断裂
  • 暴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