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控股股东向高管折价售股 东凌粮油变通股权激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市场连续下挫使不少股权激励计划“形同虚设”,东凌粮油今日披露的发生于大股东与高管之间的股权转让公告,则暗含着变相股权激励的意味。

  东凌粮油今日披露,12月16日,大股东东凌实业集团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减持460.65万股,占总股本的2.075%。本次减持后,东凌实业的持股比例由60.5%降至58.52%。同日披露的另一则公告则揭示了接盘方。原来,该部分股权的受让对象为东凌粮油4名高管,其中副董事长、总经理侯勋田受让60.825万股,董事、副总经理饶之隆受让30万股,销售总监刘杰受让29.25万股,董秘石革燕受让44.85万股。这4名高管此前并未持有公司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股权转让价格为11.52元,为当日东凌粮油收盘价13.06元的88%。

  一个敏感的背景是,10月17日,东凌粮油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定向增发的议案,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30万股,发行价格不低于19.53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92亿元投入食用油主业。昨日,公司股价报收12.95元,与定向增发底价形成严重倒挂。为护航再融资计划,不少上市公司通过大股东增持等方式释放利好,而东凌粮油大股东“逆向而行”减持股份,显得较为反常。

  再往前追溯,东凌粮油大股东出让股份的意图渐渐浮现。7月26日,公司首次授予617万份期权,激励对象共37人,本次受让股权的4名高管均在激励对象之列。其中,侯勋田获授份额最多,为66万份,占首次授予期权总量的10.7%;饶之隆、刘杰、石革燕分别获授37万份、32万份和27万份。

  该股权激励计划设定的行权价格为每股27.55元,主要行权条件为:以2010年净利润为基数,2011年至2013年相对于2010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40%、60%。然而,东凌粮油最新股价仅12.95元,为行权价的47%;且前三季度亏损7068万元,全年实现20%的业绩增幅基本无望,其激励计划已名存实亡。对比之下,采用东凌粮油高管受让大股东股份方式,支出的激励成本无疑要小得多。

  

热词:

  • 东凌
  • 粮油
  • 高管
  • 股权激励
  • 股权转让
  • 控股股东
  • 售股
  • 激励成本
  • 激励计划
  • 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