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企高管建网站专曝药品底价:差价20倍不足为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药品底价查询网”网站。

  “有的医药代表甚至连医生接送孩子这类事都揽下来了”

  “降价的药,药店不卖,医生不开,医改多年药价依然虚高,这是因为涉及的利益环节太多,药价的形成机制和招投标制度的设计存在缺陷。”近日,一个专门曝光药品底价的网站“药品底价查询网”迅速蹿红。

  据了解,网站的创办人“路漫漫兮”是名药企高管,他近日做客搜狐“微访谈”,披露医药界的怪事——“医生和医药代表成了一家人,有的医药代表甚至连医生接送孩子这类事都揽下来了。”

  价差二十倍药品比比皆是

  “让老百姓知道药品的底价,医生们开药费单的时候也就会掂量掂量了,至少不敢再像现在这样嚣张了。通过民间监督,最终能把医药费降下来。”“路漫漫兮”这样想。

  记者登录发现,该网站列出了14000余种药品的进货价和零售价,其间的价差大得让人瞠目结舌。价差十倍、二十倍的药品,比比皆是,比如“三河”牌乳酸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进货价仅为2.5元,零售价却高达34.3元。价差在五倍以下的药品,实在只是少数。

  为了方便网民查询,该网站设置了搜索功能,输入药品名称,进货价和零售价便一目了然。

  “我已成为全行业公敌”

  网站走红后,作为创办人的“路漫漫兮”也招来了麻烦,有人恐吓,也有人质疑他恶意炒作,另有目的。“路漫漫兮”倒也看得开,他回应:“如果炒作能让老百姓吃上便宜药,那我就算炒作也无妨。”

  “路漫漫兮”没有公布自己的真实姓名,这让不少网友质疑他所曝药价的真实性。“路漫漫兮”解释说,目前登出的只是一部分数据,若公布实名,日后就无法拿到其他药品的真实数据了。“我现在已经成了全行业的公敌。”他无奈地表示。

  建议政府搭药品直销平台

  药价虚高是老大难问题,光靠曝光底价并不能解决问题。对此,“路漫漫兮”分析认为,在这条灰色利益链中,药企和医药代表是起点,但抬高药价的“罪魁祸首”是医院,医院内部的利益环节太多,每一个环节的参与者都要从中赚钱。

  他进而支招:“药虽然特殊,但也是商品,政府不应过多地进行行政干预,解决之道其实很简单,例如,政府或某个药品零售企业搭建一个开放的公共平台,把普通常用药明码标价直销给老百姓,这些药的价格自然就下来了。”

热词:

  • 底价
  • 路漫漫兮
  • 药企
  • 高管
  • 药品零售
  • 药品名称
  • 医生
  • 医药代表
  • 三河
  • 建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