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金立扬:深市中小板创业板企业市值占比逾半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周文天

  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金立扬19日在第十届中国公司治理论坛上表示,到今年11月末,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的总占比已经达到65%,市值占比超过一半,成为深交所的上市主体。

  金立扬认为,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主要分布于高科技和细分行业的特征明显。截至11月30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29家,在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数量中的占比约80%,具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的企业达到327家,占比约35.89%,拥有国家863计划项目企业有102家,占比11.2%,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的企业为155家,占比约17%。

  “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财务之外的风险比较突出。”金立扬指出,目前这些企业大多处在成长期,风险较大,而且多为财务之外的风险。目前,有七成以上的企业从改制为股份公司到上市时间不足三年,股权制衡度低,公司治理风险较大,且存在着业务过于单一、过于依赖大客户等风险。

  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有形资产占比更低。金立扬说,“硬件不等于资产,从2010年来看,深交所创业板有形资产比重的平均数为23.67%,中小板为39.20%,主板为49.47%,有形资产在中小企业、创业板企业中的占比相对主板更低。”

  “中小板创业板企业的这些特点给信息披露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金立扬透露,2011年9月,深交所曾广泛向上市公司、基金国内公司、证券公司、个人投资者征求对年报、半年报摘要和全文信息披露有效性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70.85%的投资者认为公司经营情况的回顾披露不充分,有超过60%的投资者认为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披露不充分。

  金立扬认为,目前总体的信息披露质量都有待提高,披露动力与商业利益之间存在矛盾,且通用披露格式主要针对共性问题,不能完全体现行业特征,第三方鉴证难度大、监管难度较大等问题。

  “目前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提高信息披露质量。” 金立扬表示,深交所首先希望制定更加细化的规则和质量标准,进行分行业的探索。他认为,每个行业都有其独特的信息和指标,比如房地产的土地储备、连锁超市的每平米销售额、保险业的期缴业务比例,深交所希望未来当某一行业内公司数量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优先考虑探索行业叙述性信息披露指引。

  金立扬表示,对处于新行业、开发新模式的上市公司,需要以清晰、易懂的方式阐述自身的业务与技术,可以探索对专业术语进行必要解释,要求用语清楚、简练、容易读懂简明语言,对关键绩效指标,要求披露其定义、计算方法、假设。

  最后,金立扬希望探索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以披露考核为基础的分类监管,鼓励和支持第三方评价,编制相关指数,加强监管与问责。

热词:

  • 金立扬
  • 创业板
  • 占比
  • 信息披露质量
  • 深市
  • 企业市值
  • 深交所
  • 上市公司
  • 公司治理
  • 主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