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危机催热出口信用保险 帮助外贸行业化解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来,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愈来愈显著。中信保上海分公司总经理朱守中近日向记者披露的数据显示,金融危机以来的2009年至2011年,上海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承保金额达338亿美元,是危机前7年承保总额106亿美元的3.2倍。

  据介绍,出口信用保险为出口贸易、对外工程承包及对外投资等经济活动中的应收账款提供保险保障,具有保障收汇、促进出口、便利融资等作用,是世贸组织允许的支持本国产品出口及对外投资的一项政策性措施。2009年5月,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出口产生的严重影响,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六项政策,其中第一项就是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政策。

  朱守中介绍说,预计今年上海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可达到168亿美元,是2008年18.6亿美元的9倍。上海出口信用保险保额占一般贸易出口额的比重达21.7%,比2008年的2.9%提高18.8个百分点;参保企业达708家,是2008年275家的2.6倍。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我们实行积极的承保政策,帮助企业有效解决‘有单不敢接’、‘有单无力接’的难题,并及时合规理赔”,他还说。2009年以来,中信保在沪共接受企业524件报损案件,报损金额达2.47亿美元,已向企业支付赔款3250万美元。2011年中东北非政局动荡后,迅速启动应急处理机制,开辟理赔绿色通道,仅短期出口险项下已及时向42家企业支付保险赔款2065万美元,保障了相关企业的正常经营。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如“雪中送炭”,帮助外贸行业在危机中化解风险。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王新培称,国际金融危机期间,为稳定外贸形势,国家出台了大型成套设备出口融资保险专项安排措施,中信保推出了一系列积极的承保政策,重点支持上海一批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项目,带动国产设备、技术和标准的出口,有效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该专项安排2009年推出以来,上海上报国务院批准或待批准的项目共15个,涉及合同金额47亿美元。

  与此同时,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的价值得到体现。朱守中引用数据称,预计今年短期出口险支持上海出口规模可达150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65%,是2008年18亿美元的8.3倍;2008年至2011年,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上海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规模从3.2亿美元增加到30.6亿美元,年均增幅达112%。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中信保加强风险管控,以及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短期出口险的费率与2008年相比下降49%。

  据称,中信保目前在沪支持的中小企业约占其客户总量的40.5%,比2008年的29.6%提升10.9个百分点。该公司专门研发了“中小企业信用保险E计划”网上投保平台,使国家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惠及更多中小企业。

  数据还显示,上海短期出口险2011年的融资企业数和融资金额分别为160家和104亿元,比2008年分别增长300%和362%。其中,小微企业共有138家,获得融资72亿元,比2008年分别增长331%和372%。

  

热词:

  • 出口信用保险
  • 2008年
  • 帮助企业
  • 2009年
  • 外贸
  • 出口贸易
  • 中信
  • 风险
  • 承保
  • 国际金融危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