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披露国际首脑薪酬:拉加德只赚到“白菜钱”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总统总理管国家,秘书长总裁管世界。各国首脑掌一国之权柄,“权势”自不待言;而各国际组织的官员们也似乎很有权威,他们不仅可以对某国某机构的决策做出抗议、反对,还可以通过其本身的权力对那些违反规定的机构、国家进行处罚。不过,他们的薪酬可能不会和他们“职权”成正比。

  拉加德拿的是“白菜价”,

  朱民赚的是“辛苦钱”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设在华盛顿,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作为给世界发钱的机构,IMF的工资结构可谓是绝对透明。

  现任总裁拉加德年薪为45.038万美元,对于平头老百姓来说,自然是一笔不小的数字。就是和自己国家的总统萨科齐比起来,拉加德的收入也毫不逊色。但是,和史丹利百得的CEO John Lundgren 2010年3257万美元的年薪相比,拉加德拿的绝对是“白菜价”。

  另一位IMF副总裁朱民的年薪为37.298万美元,在2010年银行年报中,中国五大国有银行行长的薪酬均没有超过100万元。朱民现在的工资显然比曾经的“领导”还高。但如果说对比一行之长,分管着68个国家、承担多国协调合作的朱民来说,37万美元的工资可以称得上是“辛苦钱”。

  在联合国披露的信息中,并没有公布联合国秘书长和各组织负责人的具体年薪。联合国工资标准用诺贝尔梅耶原则(Noblemaire Principle),即以报酬总额最高的有关国家的公务员制度为参考制订的方案(目前使用的是美国公务员的工资标准)。按美国总统奥巴马40万美元的年薪推算,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薪酬接近40万美元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与国家公务员不同的是,国际公务员免除个人所得税。

  领导团队下的“专家及更高级别”为例,工资在专业度上分为5级(P-1到P-5),职位上分为2级(D1到D2),根据其更新至2011年1月的最新工资水平来看,专家级的最高工资为185809美元。

  联合国下设的组织一般也遵从诺贝尔梅耶原则,教科文组织对领导集体下面的高管和普通员工实行了分级管理。而且级别越高,权限越大,责任越重,能力要求越强,工资也就越高。世界气象组织最高级别D2的工资年薪为107176美元~117633美元。

  英国女王挣的是英国首相的20倍

  如果说国际组织高官的薪酬差距不大、有章可循的话,各国领导人的薪酬则可谓是五花八门、天壤之别。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通过对官方资料、媒体报道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进行分析,为若干国家元首的“年薪”与人均GDP比率排行,肯尼亚总理奥廷加以年薪是人均GDP的240倍(以购买力平价为计算标准),排在第二位的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他的年收入是该国人均GDP的40倍,同时也以逾218万美元的年收入冠绝各国领袖。在排行榜的另一端,则是中国和印度的领导人,他们的年收入与人均GDP的比率最低。

  不过,在有皇室的国家,政府首脑还是不要和皇室成员对比了。以英国为例,卡梅伦作为首相和议员的总工资大约是34.7万美元,而英国女王即便是遭削减,仍保持在741万美元的高位,后者是前者的近20倍。

  中国经济研究院 张璐晶 | 执笔

热词:

  • 拉加德
  • 年薪
  • 国际公务员
  • 薪酬差距
  • IMF
  • 白菜价
  • 权势
  • 人均GDP
  • 经济学家
  • 领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