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哪种年化收益率指标较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哪种年化收益率指标较好?专家提醒--

  "日年化"不如"日万份"可靠

  四季度以来一些绩优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基本保持在5%左右水平,成为年末理财市场相当有竞争力的品种。不少投资者有意把手头闲散资金申购成货币基金,但是在真正挑选时往往遇到一个难题:为了与其他理财产品作直观比较,投资者对货币基金习惯看年化收益率,而年化收益率不止一种指标,到底看哪个指标好?

  目前市面上的排名大多看"七日年化收益率"--货币基金过去七天每万份基金份额净收益折合成的年收益率。但是,七日年化收益率仅仅反映过去七天的盈利水平,并不意味着当前的收益水平;并且它是一个平均值,如果过去7天中某一天收益忽高或忽低,对平均值的影响会很大。近期市场回暖,部分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频创新高,此时投资者更要注意,七日年化收益率与当前实际收益率有可能产生偏差。

  七日年化收益率的关键问题并不广为外界所知,专业管理货币基金的投资人员指出:如果货币基金仅靠兑现浮盈来提高收益率,短期内可以把七日年化收益率做得很高,但是新进资金的收益率就会摊薄。更为严重的风险是,如果一只货币基金大幅度兑现前期浮盈,一旦市场发生变化导致货币基金收益率下降、资金大规模赎回,就有可能引发流动性危机。

  相比之下,投资者真正应关心的是基于另一个常用指标--"日万份收益"计算的年化收益率,这个指标越高,投资人当前获得的真实收益就越高。日万份收益全称叫"日万份基金单位收益",是指把货币基金每天运作的收益平均摊到每1单位份额上,然后以1万份为标准计算净收益的结果。由于日万份收益的波动比七日年化收益大,专业投资者还会特别关注节假日万份收益的年化收益率,并且观察这组指标在一段时间内的稳定性。节假日万份收益堪称货币基金最真实的收益率,因为节假日期间基金管理者无法对基金收益进行调整。

  投资者在挑选时可重点比较规模靠前的货币基金,因为较大规模应对流动性冲击的空间更大。根据天相数据,截至11月最后一周,在三季度末规模前10大货币基金中,节假日万份收益最高的是易方达货币A,其年化收益率达4.85%。

  

热词:

  • 货币基金
  • 理财产品
  • 理财市场
  • 年收益率
  • 收益率下降
  • 基金单位
  • 易方达
  • 基金份额
  • 投资者
  • 资金申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