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年中国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 房价或明显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指数已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整体下降。业内普遍认为,连续两年的房价调控效果在2011年已悄然显现,而针对明年的房地产调控的可能走向以及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形势,几位专家学者在19日举行的网易经济学家论坛上也进行了一番探讨。

  市场不算低迷 房地产政策不会放松

  结合房地产市场的数据,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今年前11月,房地产销售近9亿平米,同比增加近9%,新开工面积保持20%以上增长,因此他认为房地产市场不算低迷。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在评价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时说道,“坚持房地产政策不放松,这本身就是对2011年房地产政策的肯定。”中央经济会议也指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所以他认为,配合国民经济稳定运行的宏观经济政策不放松,说明政策有效。

  陈淮还表示,2012年房地产政策收紧还是放松,还取决于通胀是否卷土重来。

  未来房价或有明显下降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表示,房产市场本身或有调整,政府也在加强调控。他相信未来房价在2012年,应该有一个明显的下降。

  郭田勇指出,房价从05年以来就一直上涨,这种趋势不会一直持续,市场的内在动力会有拉回趋势,同时政府也认为房产市场存在泡沫,郭田勇认为,在中国只要政府下定决心做的事,基本上没有办不到的。他相信未来房价在2012年,应该有一个明显的下降。

  他也认为,稳增长,就意味着中央对经济增长出现一定幅度下滑容忍度在提高,也就说经济增速可以从9%降到8%。房地产业行业标杆性非常强,拉动性非常强,政府对房地产业增速下降有一定的容忍度。

  地方政府利用调控 降低对房地产依赖

  不谈及明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会的变化时,陈国强表示,上海和北京都利用调控机会降低房地产对地方影响的依赖。05年的时候,房地产增加值对上海经济的贡献度曾经达到15%,今年前三季度,这个数字已经下滑为8%,北京也有相似的情况。

  陈国强认为,房地产的调控,当然对地方经济带来一些影响,直观影响到地方土地市场表现,对当然经济效益会有所降低。无论北京、上海,GDP的增数在全国处于末端,但两市都主动的降低对房地产的依赖程度,对土地的依赖程度。表明地方省市在房地产调控中的变化,他相信会有更多的城市也会调整这样的心态,去“支柱化”,去“房地产”,去“土地财政”,在住房功能上“去投资”。

热词:

  • 房地产
  • 房价调控
  • 房地产政策
  • 调控政策
  • 中国房地产
  • 房地产市场
  • 房地产销售
  • 环比指数
  • 房地产业
  • 房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