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首提经济增长存下行压力 重心转向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减速已是必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的政策目标,是减速幅度不太大的可持续发展

  有别于往年,2012年的宏观政策基调并非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确定,而是早在11月就已提前透露,即延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不过,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姗姗来迟,由往年的12月初推至12日-14日,为十年来最晚,一时间市场纷纷猜测:高层对欧债危机及国内形势的观点不一,明年政策基调可能存在变化,甚至预期房地产调控会有所放松,等等。

  据财新《新世纪[13.35 0.60% 研报]》了解,经济工作会议较晚召开并无特殊原因,仅是日程安排所致。12月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已提前宣告“进一步宽松”预期落空。随后国内股市持续下跌,12月15日,上证综指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跌破2200点的关口。

  虽然明年政策表述不变,但目标已经发生变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这是年内中央首次提出“经济增长存在下行压力”的判断。基于此,明年经济工作的核心,由今年的控通胀为先转向稳增长为先,“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要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

  在稳增长上,中央更强调内需的作用,“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在调结构上,将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

  相应地,积极的财政政策内容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内容也会发生变化。2012年财政政策开题即要求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减税范围包括,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

  财政政策和信贷政策,都要注重加强与产业政策的协调和配合,继续加大对“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领域的投入,继续支持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企业技术改造。

  多家机构预计,明年信贷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M2增速目标在14%左右,考虑到今年实际操作中的过紧,明年的货币政策将真正回归中性。

  经济工作会议前,央行于12月5日下调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打开了数量型工具放松的窗口。根据经济工作会议“增强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的要求,明年随着通胀的放缓,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宽松。

  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力度和进度,一取决于通胀回落的程度和速度,二取决于外汇占款释放流动性的变化。如果中国经济增长大幅下滑,通胀压力逐月迅速大幅降低,被动投放货币的压力也明显减轻,存款准备金率回落至15.5%的水平不是没有可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及“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和贷款利率下限的措施或在酝酿之中,不过,在实际利率连续三个月为正之前,下调基准利率可能性不大。

热词:

  • 中央经济
  • 下行压力
  • 中央转移支付
  • 经济增长速度
  • 中央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