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都已有上千名代驾师 代驾价格近期有望统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孙伟铭案”后,成都第一家代驾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今年5月醉驾入刑后,代驾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立。截至目前,成都仍在运行的代驾公司就有50多家。上月底,成都代驾服务行业协会正式在民政部门注册,目前已有26家会员单位。协会负责人称,有望在近期内统一代驾价格,并制定相关行业规范。今天,该协会将举行成立大会。

  成都已有上千名代驾师

  具有16年驾龄的张云峰,原本在一家单位当专职司机,一年前有了新岗位——代驾。

  每天晚上8点至凌晨2点,是他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候。一接到公司指令,他便要赶到各个酒店、娱乐场所等,为醉酒的司机开车。

  在成都,跟他一样的代驾师有上千人,分别供职于成都约50家代驾公司。

  除了全职代驾外,还有兼职代驾。张先林便是兼职代驾,白天做行政工作,晚上为别人开车。

  以上两人,都供职于成都领航代驾公司。该公司去年7月成立,从最初的不到10个代驾师,现在已发展到60多个代驾师,分布在市区内多个点位。

  醉驾入刑后代驾公司猛增

  2009年10月15日,原本做建筑行业的张先均在成都注册了第一家代驾公司——悦翔代驾公司。当时,正值“孙伟铭案”二审判决结束1个多月。

  “我去注册代驾公司,工商部门对这个名词还很陌生。”张先均说,成立初只有5个代驾师,一个月才接1个单子。现在,一个晚上就有100多个单子,节假日甚至超过200单。“醉驾入刑后,业务量增加很大。”张先均还在绵阳等二级城市开了分公司,目前总共有代驾师100多个。

  成都代驾协会秘书长李淳说,成都代驾行业成长于近两年,“孙伟铭案催生了成都代驾公司成立。醉驾入刑让这类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他说,目前在运行的代驾公司有50多家,其中约80%都是今年5月醉驾入刑后注册的。

  即将开展统一价格等工作

  代驾师张先林每次上车前,会与客户签一份服务合同,对收费金额、双方责任义务等进行事先约定。据了解,目前成都市面上的代驾服务价格,一般是一环路内80元、二环路内100元,三环路内120元。

  “代驾师要求有5年以上驾龄,要对客户的家庭住址、车辆内财物情况保密。客户醉酒后说出的秘密,代驾师也要为其保密。”成都领航代驾公司总经理说,一旦出了交通事故,如果认定是代驾师主要责任,报保险公司理赔后不足部分由代驾公司承担。

  经过约8个月的准备,今年11月21日,成都市代驾行业服务协会正式成立,协会章程就有50多条。“目前有26个会员单位,包括代驾公司和提供代驾服务的餐饮娱乐单位。”李淳说,“统一价格、购买保险是我们即将开展的工作。相关行业规范还在进一步制定。”

热词:

  • 代驾公司
  • 代驾师
  • 点位
  • 2009年
  • 二审
  • 判决
  • 财物
  • 购买保险
  • 交通事故
  • 三环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