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故事:法国的“僧多粥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2011年欧债危机步步惊心,层层升级,已经对欧洲普通民众的生活产生影响。新华社驻欧记者通过实地采访,呈现出一个个鲜活的“欧债故事”。

  布吕诺是法国最大的办公用品网上订购公司。58岁的格拉韦德是该公司马赛分部负责人。他告诉新华社记者,布吕诺在法国共有员工900人,今年以来已裁员250人,被解雇多为未婚年轻人,因为他们没有家庭负担,还可以再找工作。

  据介绍,法国有一个不成文规定,任何企业不能轻易裁减有家庭负担的员工。布吕诺明年还要裁员,具体人数尚不清楚。

  格拉韦德的夫人也是布吕诺员工,在巴黎工作,52岁。她已接到通知从明年2月起不再上班,提前退休。因为夫妇都在同一家企业工作,而且格拉韦德是负责人,工资比夫人高,所以夫人提前退休。

  格拉韦德还告诉记者,布吕诺马赛分部11月中旬招聘一名货车司机,应聘者达102人,可谓百里挑一。其中9人没有驾照。为何没有驾照也要应聘?因为法国规定在失业期间必须出去找工作,即便没有被录取,招工单位也要盖章,只有盖满3个章,失业者才能继续领取救济金。到年底,招工单位几乎没有,因此很多人应聘。法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工资上涨幅度赶不上物价上涨幅度。

  而作为世界500强企业的施耐德电气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欧债危机目前虽然只发生在金融领域,但将对实体经济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消除危机对实体经济的溢出效应,取决于“政府和决策层”,他们需要找到有效办法,尽可能地降低影响。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洛·帕多安则认为,如果欧元区内发生重大具有负面影响的事件,比如流动性缺乏、重要国家信用评级被降等,有可能造成欧债危机全面蔓延,并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这样就有可能在2012年造成严重衰退,影响甚至可能延续至2013年。

  他认为,这是有可能发生的,除非采取重要决定。各国必须在国家层面和欧元区层面进行政策调整,采取合适措施。他指出,好的政策包括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提供足够资源;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使欧洲货币联盟运作更有效率、更具灵活性;让欧洲央行采取行动,为平息重债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制止危机蔓延构筑防火墙。

  法国外贸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阿蒂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则看到,债务危机是由于欧洲国家近二三十年来长期债务累积的结果。高福利、高工资、高税收使得欧洲企业在全球竞争中已不处于优势地位。

  他说,一些有着优秀创意和创新产品的中小企业一旦成功就会被大集团收购,中小型企业很难存活。因此出现低端产品大多在人力资本较低的新兴市场生产,高端产品则向以德国为代表的工业制造业发达的国家集中。多年来维持高福利、高借贷的南欧国家债务危机问题特别严重,加上欧洲货币一体化而财政不统一的结构性问题,债务危机尤其特别严重。

  他认为,政治家们需要解决体制问题。欧元区一些国家需要改变思维,甚至放弃一些经济主权,从货币一体化到财政经济一体化,最终达成欧洲的政治一体化。但这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综合新华社驻马赛记者韦巍;驻巴黎分社记者李明 应强报道)

热词:

  • 法国经济
  • 故事
  • 实体经济
  • 债务危机
  • 国债收益率
  • 步步惊心
  • 李明
  • 欧元区经济
  • 溢出效应
  • 结构性问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