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美国富人少缴税为何合法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富人为何可以冠冕堂皇地少缴税,这反映了美国税收体系天平发生偏差。因为资本利所得税率较低、最高边际税率偏低和富人也可以享受较多税务优惠这三大因素造成了富人可以合法合理地少缴税。

  要不要向富人多征税已成为美国政坛最具争议的一个政治议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2月份再度向富人加税发起猛攻,直称有些富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率比部分中产阶级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还要低。按照美国富人的收入,他们缴纳个人所得税其实还可以更多。但为何富人却可以冠冕堂皇地少缴税,这反映了美国税收体系天平发生偏差,因为资本利所得税率较低、最高边际税率偏低和富人也可以享受较多税务优惠这三大因素造成了富人可以合法合理地少缴税。

  巴菲特规则”的政治效应

  美国富豪巴菲特在富人缴纳个人所得税上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由于富人的收入大多来自资本利所得,而美国现行的资本利所得税率仅为15%,因此富人尽管大把钞票入账,但纳税率却比中产阶级还高。巴菲特现身说法,称自己每年缴纳的所得税税率只有17.4%,还不如办公室秘书缴纳的税率高。巴菲特呼吁政府要向富人多征税,这就是著名的“巴菲特规则”。

  无党派的美国国会研究服务机构发表了一份 “巴菲特规则分析”报告,主要观察美国目前税收体系是否合理。根据这份报告,美国百万富翁中有四分之一的人,也就是94500人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要低于1040万中等收入纳税人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率。

  美国国税局的统计则显示,2009年,全美有超过23万人的年收入在100万美元以上,其中1470位这样的富人没有缴纳一分钱个人所得税。是不是这些富人逃税有方,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些富人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的原因主要是进行了慈善捐款、成本勾销、向外国政府缴税等。美国也有部分人在海外进行逃税,但因美国税务局对海外避税采取重罚措施,要求在海外存款超过1万美元的账户必须申报,因此逃税、漏税并不是美国富人缴税少的主要原因。

  而共和党人并不认可奥巴马的观点,他们认为美国富人不论是从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金额,还是在缴纳所得税所占全美家庭纳税额中的比例都占据了主体。美国税务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美国46%的纳税家庭和个人无需向联邦政府缴纳分文所得税,相反一部分还可以从政府得到退税。表1为2009年美国不同收入家庭缴纳所得税占总额比例状况,收入最高1%家庭缴纳的所得税占所得税总额的36.73%,收入最高10%家庭缴纳的所得税占所得税总额的70.47%,收入最高25%家庭缴纳的所得税占所得税总额的87.3%。按比例看,富人缴纳的所得税并不少,但为什么人们还认为富人缴税不够多呢?为什么有些富人纳税税率比部分中产阶级还要低呢?为什么连富人自己都认为缴税太少,要求政府向自己加税呢?

  表1 美国不同收入家庭缴纳所得税占总额比例(2009年)

  

家庭 家庭收入(美元) 缴纳所得税占总额比例
收入最高1%家庭 343927元以上 36.73%
收入最高5%家庭 154643元以上 58.66%
收入最高10%家庭 112124元以上 70.47%
收入最高25%家庭 66193元以上 87.30%
收入最高50%家庭 32396元以上 97.75%
余下50%家庭 32396元以下 2.25%

  美国不同收入家庭要缴多少税

  2009年,美国税务局对国民个人所得税纳税情况作了抽样调查。在1.4亿纳税家庭和个人中,年毛收入为7.6万亿美元。经过各种减项后,民众的可纳税收入为5.08万亿美元。再经过课税扣除的调整,2009年民众实际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总额为8659亿美元。从表2数据可以看出,美国全部家庭和个人缴纳所得税平均占家庭毛收入的11.39%,占可纳税收入的17%。如果按照收入段来观察,年收入7万至10万美元以下家庭和个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平均占家庭毛收入的8.1%,占可纳税收入的11.9%。年收入100万至150万美元以下家庭和个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平均占家庭毛收入的25.1%,占可纳税收入的29.3%。年收入1000万美元以上家庭和个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平均占家庭毛收入的22.3%,占可纳税收入的26.1%。

  从表2数据可以了解到,美国年收入100万至1000万美元以下收入的家庭和个人缴纳的所得税占收入比例都较高,平均占毛收入的比例在25%,占可纳税收入29%。而在年收入1000万美元以上的家庭,所得税占收入的比例从平均数据上看反而是年收入100万美元以上人群中最低的。

  从平均值来看,年收入10万美元以下家庭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占毛收入和可纳税收入的比例都不算高,但个人所得税的统计中并未将薪资税包含在内,如果加上薪资税,年收入10万美元以下的家庭和个人的个人所得税税率还会增加七个百分点。而富人因为不需要缴纳薪资税,所以个人所得税的实际纳税税率不会受到薪资税的影响而出现较大变化。

热词:

  • 1986年
  • 美国总统
  • 美国经济
  • 美国富人
  • 边际税率
  • 2009年
  • 山姆大叔
  • 美国国会
  • 所得税率
  • 巴菲特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