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经济形势分析:必须有强劲的新经济引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

  把全世界作为单一经济体来研究,可以发现,每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总有一个经济引擎来拉动世界经济的发展。最近几十年,作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分别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基建投资,二战、冷战时期的军事工业,九十年代的电子信息产业,二十一世纪初房地产行业。到了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标志着房地产业这一经济引擎失去动力。2008、2009年,全球性的经济刺激行动让世界经济看起来没有进一步恶化,表面上是复苏了。但由于没有新的经济引擎出现,所以这种复苏只是表面上的。就像一个人生病了,病根没有治好,用的药是针对症状的,看起来高烧退了、精神好了,但病根始终存在。靠长期经济刺激显然无法支撑世界经济发展,不管硬着陆还是软着陆,刺激计划始终要退出。于是,病根的问题没解决,刺激计划的副作用也会显现。这就是目前世界经济的状况,旧的经济引擎消失了,新的经济引擎尚未出现,而经济刺激计划的副作用也已显现。要根本解决目前世界经济的问题,必须有一个强劲的新经济引擎出现才行。最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经济引擎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是移动互联网业、新能源或节能环保行业。

  对美国经济的判断

  我们对美国经济形势的判断是:明确看好,有可能在2012年率先复苏。理由有二:1、次贷危机解决了美国经济最难解决的问题,把风险转嫁给了全世界。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凸显了美国的比较优势,巩固了美国经济的霸权地位。2、下一个经济引擎无论是出现在移动互联网行业、新能源还是节能环保行业,美国都可以凭借其技术优势,取得话语权,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无论如何发展,都将推动美国经济的发展,使其率先复苏。

  对欧洲经济的判断

  欧洲经济2012年将继续在痛苦中度过,看不到复苏的迹象。主权债务的持续发酵,使欧盟的前途面临三个选择:1、在德、法推动下加快欧洲统一进程。2、希腊等国债务恶化,退出欧盟,形成连锁反应,最终欧盟解体。3、德、法、英舍己救助,使欧洲维持现状。何去何从,欧洲有一个艰难而痛苦的过程。

  对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分析

  2012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将面临更大的困难。通胀压力不会消除,外部需求的减弱会使新兴市场经济体增长乏力。2012年新兴市场经济体有可能整体陷入“滞涨”,甚至引发经济危机。能否走出困境,一方面要看新兴市场经济体能否启动内需,另一方面要看美国经济复苏的节奏。乐观估计,2012年下半年随着美国经济复苏,新兴市场经济体走出困境;悲观估计,2013年新兴市场经济体出现经济危机引发全球经济衰退。

  总之,目前世界经济问题根源在于新经济引擎尚未出现,而经济刺激计划的副作用也已显现。何时复苏,取决于新经济引擎何时出现。其中,美国复苏的节奏,又是关注的重点。

  作者简介:赖伟民教授,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企业战略四大天王之一,北京大汉九鼎研究院院长。

热词:

  • 引擎
  • 经济体
  • 新兴市场
  • 新经济
  • 国际经济
  • 美国经济
  • 经济刺激
  • 滞涨
  • 形势分析
  • 副作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