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环股份:CFZ技术产业化条件具备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实验室到生产线,可能是一天,也可能是十年。市场上从来不缺乏高调取得答案而迟迟不见金元的科技概念。实验室孕育技术,产业化孕育市场,实用主义的资本市场并不关心某项技术能在理论上将科技推动多远,焦点永远在于概念中的技术能何时,把现实世界推动多远。

  中环股份10月13日发布公告称,针对未来全球光伏市场对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的发展需求,利用多年在半导体级直拉区熔(CFZ)晶体生长技术的持续研发和专业经验,成功研发了“适用于太阳能单晶的新型直拉区熔法单晶(CFZ单晶)硅片”,并已申请发明专利。采用CFZ级硅片将使太阳能电池的转换效率提高至24%-26%,并使太阳能电池制造过程的参数离散现象得到极大提高;同时由于CFZ硅片超低的氧含量使电池工艺不做任何特殊处理就能将转换效率衰减几乎降至为零,实现光伏产业长期追求的"零衰减"。

  这一纸看似简单的专利公告并没有在资本市场引起波澜,甚至没有足够的投资解读。然而,针对这项新技术的描述却让全球光伏业行界振聋发聩。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中环公告的描述属实,此项技术已处于全球领先。该人士解释说,目前国内硅片生产以p型为主,转换率为17%-18%,世界上技术相对领先的直拉N型技术,全世界只有少数几家知名公司掌握,转换率在22%左右。而中环所称CFZ技术产品转换率达到了24%-26%,相对于P型产品,单位面积转换效率提高了近百分之五十,相对于N型,也提高了近百分之二十,接近理论极限。该技术的应用,将会在世界范围内大幅提高太阳能的综合转换效率,基于全球未来太阳能发电的装机容量来看,该技术是将绿色能源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但是,该人士也指出,硅片技术从实验室到规模化生产的环节存在变数,关键在于产业化。这与前期国泰君安分析师皮家银生“通过公告来看,这项技术还是比较有吸引力,但是一项新技术的应用过程比较复杂,它得先试生产,然后小批量生产,最后才能达到工业生产里面的大规模生产“的观点一致。

  CFZ技术从专利到产业化之路有多远?

  为此,笔者走访了中环股份董事会秘书安艳清。据安艳清介绍,环欧取得CFZ技术专利已经超过十年,在公司内已经应用于电子级半导体材料的生产制造,由于电子级半导体材料对技术的要求比太阳能级半导体材料更为严苛,因此将CFZ技术从电子级硅材料复制到太阳能级硅材料是一个由难转易的过程。中环股份基于CFZ技术的太阳能硅片已经完成试量生产,规模化生产所有条件都已具备,不存在任何技术上的问题。

  业内专家冯春阳先生则对此表示,CFZ技术的产业化能力,意味着中环股份不但在技术上做到了世界领先,也在产业上做到了世界领先,随着未来公司全面启动CFZ技术的产业化,“将会成为一场影响世界能源产业格局的技术革命。” (傲一)

热词:

  • CFZ
  • 光伏产业
  • 技术专利
  • 股份董事会
  • 中环
  • 技术产业化
  • 晶体生长
  • 技术产品
  • 硅片
  • 转换效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