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04年农业和农村工作部署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北京2003年12月25日电(记者徐京跃、赵承)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5日在北京闭幕。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了胡锦涛同志关于解决好“三农”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总结了2003年农业和农村工作,正确分析了当前形势,全面部署了2004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着重研究了促进农民增收、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深化农村改革等问题。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这次会议,对开好这次会议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讨论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讨论稿)》。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农业和农村工作,特别是促进农民增收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正处在新的发展阶段。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大决策,提出了要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中心任务和基本目标,制定了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会议强调,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农产品供求关系、农村劳动力就业格局和转移动因、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农村发展对城镇和国民经济的依赖程度、中国农业与世界农业的关联程度、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内涵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这既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许多新气象和新机遇,也带来了不少新课题和新挑战,对农村经济增长方式、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的转变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大解决“三农”问题的力度,克服了非典疫情和多种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赢得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继续平稳发展、农民收入继续恢复性增长、农村社会继续保持稳定的良好局面。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矛盾和困难,当前主要表现为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的问题。

  会议强调,明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坚持党的农村基本政策,调整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扩大农民就业,加快科技进步,深化农村改革,强化对农业的支持保护,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力争实现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实现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会议指出,解决农民增收问题,既是当前紧迫而繁重的任务,也是今后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既是农村工作的基本目标,也是整个经济工作的重大课题。随着新阶段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环境、条件和任务的变化,促进农民增收的思路和方式也要及时做出相应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必须采取更加直接、更加明确、更加有力的措施。既要把农业和农村内部的文章做足,又要继续推进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既要全方位开辟农民就业和增收的渠道,又要重点抓好粮食主产区、纯农户和低收入农户的增收;既要充分调动农民自主创业增收的积极性,又要加大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力度;既要立足当前采取见效快的具体措施,又要努力建立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的长效机制。会议对促进农民增收提出四项要求:一是推进结构调整,壮大县域经济,充分挖掘内部增收潜力。二是加强技能培训,改善就业环境,努力拓展外部增收空间。三是加大扶持力度,调整投入结构,积极发挥国家政策对农民增收的导向和带动作用。四是认真落实政策,放活农村经济,充分调动农民自主创业和增收的积极性。

  会议指出,要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用新的思路、新的办法研究和解决新阶段的粮食问题。要始终坚持调整农业结构不动摇,始终坚持增加农民收入不动摇,始终坚持立足国内解决粮食供给不动摇,始终坚持实行粮食省长负责制不动摇。要兼顾保障粮食供给和增加农民收入两个目标,把发展粮食生产与增加农民收入结合起来。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保护和调动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会议指出,要加大农村改革力度,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深化农村改革,必须坚持把是否有利于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是否有利于改变农村面貌和保持农村稳定,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新阶段农村改革的方向是,建立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产品市场体系和政府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为支撑,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当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完善农村土地制度,加快土地征用制度改革;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继续减轻农民负担;推进市场取向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建立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制度;改革和创新农村金融体制,加强对农户和农村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

  会议指出,要加强和完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切实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改进政府对农村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切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任务十分艰巨。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全面完成农业和农村工作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主持了第一次全体会议。吉林、浙江、安徽、河南、四川、云南等省的有关负责人在大会上发了言。

  出席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及计划单列市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负责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负责人,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

热词:

  • 土地征用制度改革
  • 农村劳动力
  • 农村改革
  •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 农村发展
  • 中央经济
  • 农村社会
  • 农村土地制度
  • 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