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不景气使人变现实 青年囊中羞涩不敢结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还有一个月就是咱们中国的春节了。每年这个时候,漂泊在外地的年轻人就会发愁:这个春节,恐怕又要一个人回家了!经济基础差、交际圈子窄、忙事业、求长进、不着急,这是媒体总结出的中国城市年轻人不结婚的几大主要原因。

  其实,美国人的婚姻观这些年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婚姻对于美国人家庭生活的重要性与过去相比也明显下降。受传统家庭观念影响很深的当地华人又会怎样选择呢?《全球华语广播网》美国观察员余浩分析美国人不愿意结婚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余浩:专家分析说,美国人不愿意结婚主要是因为社会变迁、观念变化、离婚率升高、未婚同居增加,更多的妇女出去工作,经济不景气也使得许多年轻人不敢结婚,具体说首先是因为上世纪中期以来,美国社会的婚姻观念发生了变化,婚姻不再被认为是传统意义上的人生义务,人们更加注重精神和情感上的满足感,如果不能达到这个目的,人们不愿意自己的人生被婚姻锁定,即便是结了婚也会离婚,以寻求精神上的自由。而避孕技术上的发展,也使得美国女人未婚先孕的现象减少,即便未婚先孕,也因为社会的宽容度增加而使得更多的妇女不会因为怀孕而被迫结婚。

  其次社会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机会,尤其是妇女出门工作的比例更高了,传统意义上结婚后不工作的家庭妇女减少了,而女性在追求个人事业发展的过程中自然会将婚姻大事推迟考虑,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美国社会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的现象正在悄悄改变,因为男人经受经济衰退的影响比较大,容易失业,而有些职业女人比较吃香,越来越多的家庭靠老婆养家糊口。

  第三美国人变的更加现实了,美国人将婚姻看作是寻找精神伴侣,但同时也需要体面的工作,尤其是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使得一些囊中羞涩的人不敢走入婚姻的殿堂。

  余浩表示,美国华人夹杂在中美两种文化中间,显得摇摆不定。

  余浩:曾经以家庭为中心,倡导家和万事兴的亚洲文化在西方文化与高速发展的经济影响下,晚结婚、高离婚率、未婚生子以及同居不婚的现象也开始在亚裔族群里头不断诞生。据美国《侨报》报道,居住在波特兰的赵先生今年35岁了,他在美国出生,高大英俊,硕士毕业后就职于一家高科技公司,收入稳定、善于交际,每周聚会不断,赵先生的父母一见面就催促其赶快结婚,但每次赵先生也只是口头应诺不见行动,赵先生父母这样皇上不急太监急的做法也让他倍感压力,他常常跟朋友抱怨为什么一定要结婚,我现在一个人过的挺好的,这纸婚书究竟有什么意义。碰到了就结,碰不到现在也挺好,这要看缘份,着急有什么用?

  其实美国现在也有好多这种高学历的华人剩女,她们有令人羡慕的工作,生活圈子也稳定舒适,经济条件良好,她们都不希望为了结婚而结婚,感情随缘、坚守,宁缺毋滥,所以有人在网上对比中美婚姻的时候就这样说,对中国人来说,结婚更像是一种商业活动,所以叫经营婚姻,而对于美国人来说,婚姻更像是家家酒,爱到一起翻天覆地,不高兴了就一拍两散。处于中美文化交集之处,华人们的婚姻观念夹杂在两种文化之间,摇摆不定。

热词:

  • 结婚
  • 剩女
  • 经济衰退
  • 美国经济
  • 经济影响
  • 美国女人
  • 全球华语广播网
  • 侨报
  • 美国华人
  • 婚姻观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