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门槛多、限制多 到饭店吃年夜饭越来越不省心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大堂也设最低消费、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吃完、菜名看不懂……到饭店去吃年夜饭越来越不省心了。日前,记者实地走访了本市多家餐厅,发现多数餐厅都设置了最低消费,有的餐厅则规定不能单点,只能选择套餐,更有些餐厅预定后不能退押金。

  面对越来越强势的 “年夜饭”,除了和一堆陌生人一起在某个饭店的大厅吃圆桌饭,还能吃出什么新花样?一些消费者另辟蹊径,打破传统年夜饭的套路,选择更有新意的方式,比如改吃日本料理或火锅,抑或尝试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式年夜饭。有人干脆走出上海,去苏浙吃农家乐年夜饭,更有人回归传统,自己在家烧一桌年夜饭。

  和传统年夜饭相比,一些年轻人开始选择火锅、日式料理、海鲜自助餐等非传统的年夜饭方式。相比传统的年夜饭,这类年夜饭少有翻台、套餐等限制,基本上和平时价位相当。外企白领朱小姐就表示以往在饭店吃传统的年夜饭时,邻桌都要祝酒,环境很吵,而料理店等环境会相对安静,今年会尝试一下。

  一些喜欢尝鲜的家庭已开始尝试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式年夜饭。多家星级酒店也在自助餐式年夜饭中推出了多款具中国元素和上海风味的菜式,如八宝鸭、八宝饭、元宝虾、腌笃鲜,乃至地道的粢饭糕、麻球、香麻枣等,都能在自助餐厅吃到,“年味”浓厚。酒店行业人士表示,目前预订自助餐式年夜饭的人中,主要是人口不多的小家庭,还有一些家庭希望改变一下每年围着大圆桌点菜吃饭的方式,传统餐厅推出的年夜饭套餐未必适合每个人的口味,而在自助餐厅,每名家庭成员一般都能找到自己喜欢吃的菜。

  面对本市一些饭店价格昂贵的年夜饭菜单,一些家庭将目光投向了周边城市的农家乐。“春节期间也是难得的假期,在农家乐不仅吃得实惠,还设有采摘、划船、烧烤等活动。”白领王小姐今年就打算和家人到杭州的一家农家乐去吃年夜饭。

  上海郊区的农家乐同样不甘示弱,积极争抢年夜饭生意。位于奉贤海湾旅游区的某农家乐提前两个月就在网站打出年夜饭预订的广告,5种不同价位的年夜饭从688元到2080元不等,还推出了 “送自制汤圆和紫薯粥”、“年三十烟火表演”和“大年初一篝火晚会”等特色服务。李欣欣 宋杰 李宝花 李明(新闻晨报供稿)

热词:

  • 年夜饭
  • 吃年夜饭
  • 海鲜自助餐
  • 粢饭
  • 农家乐
  • 自助餐式
  • 星级酒店
  • 采摘
  • 李明
  • 上海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