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率市场化 现在是时候了吗?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改革开放至今,“利率市场化”一提再提,却未见有太多实质进展。昨日在网易经济学家年会论坛上,多名银行业人士再度讨论此问题———不同的是,如今外围市场低迷、成本压力倒逼,金融界的“改革开放”似乎已是中国经济转型路上的第一道关。

  一切困局都与此关联:人为压低利率造成“金融二元化”,国有经济得以低息“输血”,民营经济频现融资难。然而就放开利率的时机,与会专家产生了分歧。

  景学成:现在就是挺好的机会

  “我持比较激进的观点。”原央行研究局副局长景学成说,“我认为现在就是挺好的机会。”

  他以美国货币史为例:上世纪60年代,美国就产生了“利率市场化”的造势、萌动;70年代以后利率正式放开,市场出现了上浮的利率。“我们现在也迈入相应的门槛了”。

  景学成认为,在这个关键时刻,政府的态度至关重要;“现在就看你是扶植还是打压它,你承认它,就会很好地发展起来”。

  连平:放开利率的时候未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放开利率的时候未到。“当前并不是迅速实现利率市场法的最好时机。最好是在市场融资供求关系比较平滑的时候推出,较容易成功。”他认为,若流动性太松时推行市场化,利率下跌,银行容易“死掉”;流动性太紧时,资金价格又太高,给实体经济带来很大压力。

  “利率市场化最关键是放开存款上限。”连平说,“在目前的情况,显然利率会大幅上升;银行高成本获得存款,一定会在贷款利率上动脑筋,压力转嫁到企业身上。”

  郭田勇:“最佳时刻”根本不存在

  现在不改,什么时候改?利率市场化的“最佳时刻”也许根本不存在!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发言认为,利率是资金的价格,可以参考电价、煤价改革时的情形。

  郭田勇称:“CPI比较高的时候,放开电价担心通胀升高;如果当前物价水平很低,又担心它助长通胀预期。所以怎么做都有它的弊端”。

  郭田勇认为,放开利率很迫切,但尚需制度安排: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建立金融机构破产退出制度,以及相关政策的操作方法。“前期工作做好了,利率市场化马上就可以推出”。(记者曾颂)

热词:

  • 利率市场化
  • 改革开放
  • 输血
  • 最佳时刻
  • 连平
  • 电价
  • 通胀
  • 民营经济
  • 中央财经大学
  • 国有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