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背景:世界上的跨流域调水工程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湖北丹江口12月20日电(记者黄艳、吴植)世界各地有很多调水工程。在4000多年以前,世界上就有了调水工程。埃及的尼罗河、印度的恒河、南美的亚马孙河、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和科罗拉多河都有调水工程。跨流域调水成为世界不少国家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

  河川径流是人类最早利用的水资源,也是上、中、下游地区重新分配水资源的路径。但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当流域内的水资源分配已难以满足本流域的用水需求时,就需要跨流域调水。从上世纪中叶开始,跨流域调水工程和规划应运而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已建、在建和拟建的大规模、长距离、跨流域调水工程已达160多项,分布在24个国家。其中已建的调水工程调水量较大的是巴基斯坦西水东调工程,年调水量148亿立方米;距离较长的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北水南调工程,输水线路长900公里,调水总里程1151米,年调水量52亿立方米。

  长距离调水工程对美国西部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对整个美国经济的宏观布局和优化资源配置都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利福尼亚州中南部,年降雨量仅200-400毫米,部分地区不足100毫米,素有“荒漠”之称,但在修建了中央河谷、加州调水、科罗拉多水道和洛杉矶水道等长距离调水工程后,使受水区获得了支撑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充足水源。干旱河谷地区发展的灌溉农田面积达130多万公顷,成为美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和出口基地。供水工程还保证了加州南部洛杉矶为中心的6个城市1700多万人生活和工业、环保等用水需要。

  目前,加利福尼亚州已成为美国人口最多、灌溉面积最大、粮食产量最高的一个州;洛杉矶市已成为美国的第三大城市。昔日干旱荒凉的南加州现已是一片绿洲,景色宜人。同时,由于农牧业的稳定发展,人口的增加,技术力量的移入,促进了航天航空、原子能、飞机制造、石油化工、机器制造、电影工业等新兴产业的迅速发展,使西南地区和西海岸带成为美国石油、电子和军事等尖端新兴工业中心。

  巴基斯坦的西水东调工程,从西三河向东三河调水,年调水量148亿立方米,进一步完善了印度河平原的灌溉体系,使东三河流域广大平原地区的农、牧、工业等获得持续发展。此举使得巴基斯坦不仅实现了粮食自给,不再是粮食进口国,而且每年还可以出口小麦150万吨、大米120万吨。

  纵观世界上其他国家,在资源利用和资源在国土上的分布不尽一致的情况下,随着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就必须对资源进行相应的优化配置。

  水利方面的专家曾提出,新世纪水资源短缺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要使我国有限的水资源,通过合理开发、全面节约、有效保护和优化配置,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的最大化,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对水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专家认为,南水北调工程与的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工程一样,都是一种优化资源配置的战略性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远距离、跨流域、跨省市调水工程,有望成为人类充分利用地理、地形特点优化配置国土资源的成功范例。

热词:

  • 跨流域调水工程
  • 调水量
  • 印度河平原
  • 巴基斯坦
  • 优化配置
  • 南水北调工程
  • 干旱河谷
  • 长距离调水
  • 西水东调
  • 受水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