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秉文主任发布《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1》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谢谢主持人,主持人是协调人,是我们这个团队人社部之间的协调人。我们忙了8个月,实际上我站在这只有8分钟,时间非常宝贵,我还是把这个时间留给我们同志们来说,我这里就稍微说一下我们这个报告当中的关于欧债危机的观点。实际上大家上午已经清楚的听到,作为学者对欧债危机是怎么看的?对养老金,社保制度,欧债危机当中诱因是怎么看的等等,肯定人与人看法是不一样,我的看法是非常明确,养老金福利制度是欧债危机一个重要因素。

  那么,他本质上讲是什么呢?是一个连环套,最终导致经济增长乏力,最后导致经济体制到了改革的时候。如同我们33年之前的改革,如果经济体制不改革,你福利制度也难以改革,福利制度不改革,反过来对经济制度,经济增长是有严重制约作用的。那么,最终财富创造是靠劳动,是靠整个经济制度来创造的,这就是我这么一个看法。

  我今天主要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养老金制度是欧债危机的祸首,第二欧债危机对中国养老金改革有六大启示。

  先讲一个问题,我们大家知道去年5月在欧元区救助希腊的时候提出归纳起来13个条件,可以分三类,其中一类5条是养老金制度改革,必须按照我的要求,你对养老金制度进行改革,待遇水平,退休年龄,女性的退休年龄要提高,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必须得提高等等。于是,希腊就同意了,同意以后引发了全国的罢工式游行,最后蔓延波及到其他周边几个国家,法国、德国等等。

  但是,最终还是通过了,为什么呢?你发生主权债务危机人家救你,但是人家要干预你,这是一个条件,为什么人家提出这个条件呢?显然养老金制度是一个诱因,否则就不能这样了,我这里有一些数据给大家看一看。

  第一,我发现福利制度从80年到未来60年长达多少年?80年的时间,几乎每10年增长一个百分点,这就是这个表格大家可以看出来,这个表格你一眼可以看出来,收入和支出的差额,最后的余额。你再看看这个,1980-60年5个时点,这些国家光公众养老金和医疗保险的支出,你再看看2010-60年欧盟成员老龄化变化情况,养老金将增加2.7个百分点,医疗卫生增加1.1个百分点,长期照顾增加1.3个百分点,你会看到失业和教育支出是下降的,这两项是下降的。那么,合计抵消一部分之后,还是5.1的百分点,50年几乎还是10年一个百分点。

  第二养老金水平过度,成为国家财政一个包袱。有人要问养老金你是缴费型制度,你依靠缴费来维持你的余额,怎么成为国家财政的负担呢?这是因为在欧洲国家他的制度举办人是国家,出资人也是国家,兜底人也是国家,跟瑞典2000年引入民意帐户制度更不一样了。这就是为什么,80年代以来欧洲国家要改革的原因,就是国家的责任要下移,分摊给个人,分摊给社会,分摊给企业,因为国家责任太大了,国家负担不起了。

  你看看这个图,有一个指标替代率。OECD国家平均替代率57%,你看看陷入危机国家,希腊是95.7,也有的是倒挂111%,这个国家能不抑郁吗?肯定抑郁。希腊他是超前的,他的2008年人均GDP是3500,收入也是3500,那么他的水平从替代率这个角度看是高了。你看看美国,美国才是39,你再看看英国,德国,德国救他,德国为什么网民不愿意救他,网民的网站说的跟我是一样的,有病,希腊人有病,有的词就是这个口径。因为他的替代率还不及希腊人一半,勒紧裤腰带凭什么去救你希腊人,可我德国的GDP要高于你希腊1万多美元,实际上希腊的GDP是虚高,他在2002年的时候,是3500,2002年的时候才1万欧元,你说8年期间,从人均1万美元跨越到3万5千美元,虚高表现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加入欧元区之后,01年加入,获得大量救助,这是一个。

  再一个你们大家都知道就是债务率太高了,高借贷,导致GDP虚高。美国,德国,英国更低,替代率才是31,当然不愿意救助,当然英国不愿意加入欧元区,当然英国这次更不愿意加入财政联盟了。还有一个指标养老金财富总值也是过高,是一个指标,一个国家社会平均收入的倍数是多少倍,总值就是多少。你看一看希腊,希腊男性是15倍,再高于15倍的还有吗?没有了,你看美国,英国,这才5,6倍,希腊是10几倍,也显然15倍是美国的3倍,也是很高的。

  欧债危机对中国养老金有六大启示,第一你希腊的参数是扭曲的,中国参数比希腊还参数,我这里仅仅挑出5个,随时能说出5个参数。我今天在宾馆里写的,我就想随口找出这么一个参数,退休年龄人人皆知,刚才郑功成教授提出平均52,我不敢用,我只看到这个数据,我没看到过,但是我们知道报告里也说了,去年非正常退休人数78万,占15%左右。那么,我们现在到底平均退休年龄是多少?当然这个数据还是没有。但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什么?确实我们退休年龄太年轻了,你不用说提前退休年龄,就用法定退休年龄来衡量,女工人50,女干部55,男60,这个数据在欧洲已经没有了,已经绝迹了,已经进入历史博物馆了,我的数据在这,西班牙65-67,意大利女性61-65,英国65-66,这是女性的退休年龄。

  那么,退休年龄是一个重要参数,他的高低对制度有很大影响。再比如缴费年限,这个参数也是非常重要,我们缴费15年就可以了,但是在西方国家,法国37.5年是不可持续,所以1995年就罢工,就不同意提高,1995年就提出要提高退休年龄,一直到去年在希腊危机的压力下,法国人民终于觉醒一点点通过了,多少年啊?缴费年限太低了。你37.5年都成历史了,现在OECD是40年,你35年可持续吗?肯定不可持续,绝对不可持续,因为女性退休以后的余命远远超过15年,你缴费制度收入绝对不行,这是毫无疑问,不用算,这是最简单的一个算数。

  还有一个参数,巨大的差距,每年待遇提高率,增长率10%,可是明年收益率为2%,常年如此,当然不可持续了。再一个小的参数,费基逐年下降,为什么?制度没有吸引力,大家都在逃避这个制度,都想从这个制度里捞好处,谁也不想做贡献,所以缴费很难降低,但是可以选择费基,所以费基是逐年下降。还有提前退休,这里有数据,67万人,占12%。第二是制度激励性很差,统帐结合困境,这次通过制度改革除了意大利,一大部分陷入危机有一些特殊原因。我说制度结构改革的国家,意大利过度期才60年,我前两天到日本去,OECD人对我稍微有点不同意见,但是我个人认为,结构性改革是根本出路,不结构性改革必然陷入危机,这些国家就是例子,意大利因为过度期太长。

  第三个启示第二支柱太不发达了,比希腊还不发达,希腊已经很不发达了。希腊是2002年建立企业年金,我们还不如他呢?他是非常规范的运作,我们参与率,替代率,我们是资产占GDP的比率都小于希腊,就我们还不如人家希腊呢。这个数特有意思,报告上也有,待遇率,待遇率跟替代率不一样,你从待遇率,从这一页数据减去这一页数据,就是企业年金的作用这里美国非常发达,但是美国数据没有,另外给他加上,因为这张图是整体引用。

  第五大锅饭体制,缴费与权益联系几乎是荡然无存,至少目前看不到。为什么要降低费基,就是因为这个原因,缴费的联系越来越小,本来建立帐务是有这个初衷,但是帐务现在没有意义了。这种情况比比皆是,你随口一说,别说8分钟了,再几个8分钟也举出很多这种例子。再一个关于福利水平与经济发展相一致问题,既不能太低了,也不能太高了,你这些部分国家养老金财富总额,一生得的养老金财富换成货币是多少呢?希腊男性是52.8万,这是希腊男性,美国才25万,我说的是货币,也就是说,一个美国人拿着养老金要一辈子要少于希腊人,少一半。你说是不是过度呢?绝对OVER,他怎么能和美国比呢?

  那么,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这是第二个要务,委员长说第一是可持续。那么可持续表现在哪呢?一定要与你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我们在讲民生的同时,同时也要讲艰苦奋斗,也要讲精神。

  第六财政补贴已成刚性,这张表说明我们财政补贴的总额,从98年到现在补贴1万多亿,就从98年开始算,我们现在余额是1万5千亿。如果你今天去掉这10年补贴正好剩5千亿,广东一省就3千亿,你剩下那些什么几乎都是负数,这么大的代价,你每年在扩面,你扩的面全被吃掉了,扩面新增缴费收入全被吃掉了,如果没有1万亿财政补贴,除了希腊,广东等几个省,各个省都是希腊,数据在这摆着,为什么?风险太大了,我们现在所有风险都被掩盖了,被每年做实帐户,需要多少钱,需要转移支付,去年是2千亿被转移支付给掩盖了。

  那么,这些风险打着包一起推向了未来,这个包打上谁也不愿意看。刚才委员长也好,理事长也好,说要算帐,算的数是一个人一个结果,从9万亿人民币到2,3万人民币都有,口径都不一样,谁愿意打这个包看呢,没人愿意看。

  而另一方面我们的老龄化是全球地区当中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按五大区,或者六大区,欧洲是第一,美洲在后面,把中国拿出来,中国比北美还要严重。一方面你的老龄化是最厉害,你又是实行计划生育的国家,一家一个孩子。那么,到2015年是中国劳动人口,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和绝对数量开始高峰值,从此开始下降,也就是说劳动供给将减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劳动,土地,资本,三个要素投入,你劳动减少意味着经济增长要下滑。到2049年中国建国100年的时候,我们60岁以上的老人是34.4%,美国才28%,你比美国还老,跟欧洲差不多了。一方面你老成这样,另一方面你社保制度又是那样。另外一方面当你经济走向稳态的时候,你不可能永远10%高速增长,不可能。那个时候经济势必进入稳态,2%,3%都是高的。谢谢。

热词:

  • 养老金制度
  • 实帐户
  • 替代率
  • 债务率
  • 虚高
  •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1
  • 经济增长
  • 委员长
  • 缴费年限
  • 结构性改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