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外投行集体预警中国经济 专家称外部冲击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昨天,包括中金公司、野村证券和摩根大通都相继发布了对于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前景的展望以及A股市场未来的前景。包括投行在内的机构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在明年将面临较大的下行风险。

  报告认为,尽管短期内通胀压力明显的缓解,但是明年最大风险在外部,包括:欧债危机如果恶化成了全球金融危机,那我们国家的出口将受到较大的冲击,同时资本流出增加等等。怎样评估外部风险?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来做评论。

  林耘:从现在来看,包括世界银行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都把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速调低,所以在全球经济增速下降的背景下,中国的出口不太可能像以往那样高速增长。另外从最近几个月出口的情况来看,经济出口的增速已经呈现出逐月减缓的状况,所以外部冲击非常明显。其次,内部的因素在明年也会表现的相当具体。比如来自资源的约束、环境的约束、产能过大之后的约束都会使得我们在处理经济时要比较谨慎。我觉得明年的中国经济极有可能是在8以上,不太敢期望有超过9以上的增速。今年估计中国的经济增速应该在9.2左右,考虑到四季度增速的变化是继续向下,明年一季度也应该是向下的走势,所以我觉得明年极有可能好一点到8.5,弱一点保底一点的目标也就是8%。

  主持人:但是很多投行的报告当中提到一点,短期内通货膨胀的压力出现明显缓解。鉴于这个情况,投行普遍认为这将会给货币政策的放松带来一定空间,在经济下行政策放松空间加大的前提下,有一部分同行的观点说,A股可能会在明年一季度触底,二季度可能将会迎来一轮震荡向上的行情,您的判断是这样吗?

  林耘:首先,通胀压力减小应该是明年最显著的变化,因为今年从年初到10月份差不多天天盯着CPI的数据,但明年相信不要花这么多精神盯CPI的数据,但明年也不太可能出现CPI压力非常轻的状况。一方面是因为我劳动力成本已经上了一个台阶,另外一块是现在还很难判断外部货币供应情况会不会再次的推升通胀。其次,再来关注A股,A股目前处在探底过程,但我认为探底还没有结束,而A股可能要面临一次大的变化,也就是说A股会回到一个投资性更强而投机性逐渐减弱的状态。如果我们承认A股会发生这个变化,那么明年年初A股即使有机会,我相信机会也不是特别大。另外即使有机会,它也是一个结构性的机会。可能目前泡沫已经挤得比较干净,估值已经非常低的一些品种明年会有反弹机会。而估值比较高、现在依然存在向下调整压力的品种,明年即使有反弹机会但是期望值也不能太高。第三,有一些品种经过常年的题材炒作,明年调整的压力会非常大,我觉得明年一季度会有反弹,但反弹的幅度可能会低于预期。

热词:

  • 投行
  • 外部冲击
  • 经济增速
  • 反弹机会
  • CPI
  • 通胀压力
  • 调整压力
  • 探底
  • 央广财经评论
  • 下行风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