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揉搓线”释放积极信号 三阳能否开泰?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周二A股市场呈现冲高受阻态势,主要股指站上5日线。因连续下跌激发了市场反弹动能,同时外汇占款连续两月负增长,存准率下调预期升温,两市股指盘中放量上攻,但却在临近2245点时败下阵来。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215.93点,下跌0.10%;深证成指报9031.67点,下跌0.25%。沪市成交为465.6亿;深市成交为488.9亿,两市合计954.5亿。

  盘面观察,受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警告称欧洲经济仍面临重大下行风险以及隔夜美欧股市表现疲软等拖累,A股双双低开,随后地产、水泥、保险等板块快速拉升,股指顺势大幅走高,并一举站上了5日线,但随着涨幅的扩大,多方进攻的后劲明显减弱,又加上创业板走势疲弱,大盘出现明显的回吐。 

  经过昨日午后及今日早盘拉升后,A股市场板块分化的格局越发明显。一方面,昨日逞强的中小盘个股纷纷回落,传媒娱乐、环保等昨日风光无限的板块转身领跌,酿酒、券商、银行、军工等板块也表现不佳;另一方面,水泥板块则脱颖而出,纺织、保险、3G、ST等板块也有不错表现。不过,通过这两天的板块表现可以发现,热点的持续性并不强,板块轮动的特征较为明显,投资者选择追涨杀跌风险加大。

  整体来看,随着年底的临近,各事件的聚集令投资者对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的预期明显升温。

  一是昨日公布的11月外汇占款继续负增长,且减少幅度比10月份有所扩大,这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二是未来一个月由于年底结算及双节的原因,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开始显现,今日公开市场3月以下的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以1W和1M的涨幅尤为明显,如果此种状况得以延续,那么新年前再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性将明显增大;

  三是避险资金撤离。在欧债危机解决未获实质性进展,全球经济增长幅度被多家机构下调,以及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影响下,新兴市场正在逐渐失去吸引力。有报告显示,截至12月14日,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已经连续第五周被监测到资金净流出,使得今年以来的资金净流出规模达到388亿美元。

  而本周朝鲜政局出现变动,或将加剧避险资金撤离亚太市场。倘若在上述背景下,投资者的预期能够得到确认,“红包”行情值得期待。

  技术上,昨日市场在探出下方支撑后,今日股指试探上攻2245点出现受阻回落,近两日日K线上形成了一正一反“揉搓”技术形态,一般此种形态出现在涨势初期多是庄用该方法清洗浮动筹码,以减轻拉升压力。此外,分时图上,沪指上涨放量,调整缩量形态良好。所以对于明日,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沪指能否以2225点为根据地攻上2245点,同时继续关注2195-2200区间支撑。操作上,因判断目前的上涨属于内生性的技术性超跌反弹,本次反弹强阻力将在2300点一线。如果考虑到部分资金提前撤离,那么本次反弹的实质高度大约在2280点附近,投资者实际操作中仍宜谨慎。

热词:

  • 揉搓
  • 投资者
  • 沪指
  • 股票型基金
  • 市股指
  • 大盘出现
  • 上证综指
  • 深证成指
  • 三阳
  • 分时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