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蔗渣造纸:企业赚了 农民富了 环境好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科技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甘蔗榨糖后的蔗渣能用来干什么?广西贵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制浆造纸。

  近日,记者跟随“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广西贵港市,发现贵糖的工业废渣资源化利用,不但解决了堆存、污染问题,而且利用蔗渣生产的文化、生活用纸等产值已占公司工业总产值70%以上,经济和社会效益都很可观。

  又是一年丰收时,一辆辆满载着甘蔗的大卡车开进了广西贵糖公司的大门。清洗、切碎、榨汁、制糖……在公司另一端,制浆造纸的机器也在轰鸣,榨糖后的蔗渣通过湿法堆贮、洗涤、高效蒸煮等工序,洁白、柔韧的生活、文化用纸就被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

  贵糖公司董事长黄振标说,目前,贵糖蔗渣制浆生产线是“吃不饱”,完全消化掉本公司产生的蔗渣外,还把周边地区木材加工后的废弃料也收购过来“变废为纸”。

  黄振标给采访团算了一笔经济账,12万吨蔗渣可生产3万吨纸,每年增收约1.8亿元。而贵糖生产的纸,由于原料好、添加成分少,质量上乘,深受市场欢迎。

  不仅如此,贵港的蔗农还不用担心农产品价格下跌。黄振标说,按照广西自治区政府规定,糖厂以每吨500元的价格向蔗农收购甘蔗。当榨季结束后,如果此时糖价高于收购甘蔗时所对应的糖价,糖价高出每吨100元,贵糖集团需给农民再支付6元/吨;如果糖价降低,则不变。

  当记者疑惑企业如何能担得住亏损时,黄振标解释说:“制糖与造纸的利润是一个‘跷跷板’,也就是说,如果甘蔗丰收了,糖价就低了,蔗渣价格也便宜了,造纸的利润就高了;反之,如果糖的利润高,造纸的利润就低了,这样就保证了公司的稳定收益。今年根据上涨的糖价,公司就给蔗农返回了700万元。”

  贵糖正是通过生产废弃物的再利用,为企业和蔗农利益找到了平衡点。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张文台感慨道,工业废弃物通过资源化利用,让企业从中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才能保证企业、农民和环境的“多赢”。

  其实,贵糖除用蔗渣造纸外,还用榨糖后的蔗髓发电,制糖过程中的糖蜜生产酒精,酒精废液用来生产有机复合肥向蔗田提供肥料,制糖及酒精生产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用来生产轻质碳酸钙……这样的循环利用,增加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保证了蔗农的利益,还保护了生态环境。

热词:

  • 蔗渣
  • 贵糖
  • 农民
  • 糖价
  • 甘蔗
  • 蔗农
  • 制糖
  • 企业
  • 资源化利用
  • 制浆造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