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十年零涨幅”之争:美股曾现12年零涨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1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景网12月20日讯 一边是上证指数十年"零涨幅",一边是深证成指十年间接近翻番。两者的巨大差异令舆论针锋相对,一方称A股十年的投资回报为零,而另一方则称以沪指来指代A股的说法不科学。

  截止12月14日,上证指数跌穿上一轮牛市的最高点2245点,这也意味着上证指数从2001年6月以来的10年间累计涨幅为零,一时间对于中国股市十年间投资价值的拷问成为舆论的焦点。

  不过,从市场的另外一个指数来看,中国股市的表现远没有那么糟糕。全景网早前发布的《中国股市A面B面:沪指十年归零 深成指翻番》指出,在上证指数零涨幅的十年间,深证成指由4716.89点攀升至9190.88点,投资回报接近翻番。

  一石激起千层浪,媒体开始反思"十年零涨幅"的说法。《第一财经日报》随后的报道认为,单纯用上证指数的"零涨幅"来说明中国股市回报低并不完全科学,而由于成份股结构的不同,做空机制的不同,投资者观念的差异,造成了过去多年来国内股市指数“深强沪弱”的情况。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博客中指出,由于历史的原因,多数在上交所上市的企业在改制之时,其所处行业或者自身的高速成长过程已经结束。同时由于这些企业的产出在经济中占比很高,自身体量庞大,因此其上市多选择在资本市场的牛市期间。这意味着这些改制企业以较低的成长性和较高的估值水平进入资本市场,并入选上证指数。

  “作为对比,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并进入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或者最近的创业板指数。同样由于历史原因,在比较长的时间里,深圳主板的指数没有受到不断上市的企业冲刷,样本企业相对更加可比。” 高善文称。

  作为两个相对独立的市场,上海证券市场和深圳证券市场服务的主体不同,上海主要服务于大型国企,而深圳主要以服务中小企业为主。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小企业茁壮成长的黄金十年。

  统计数据显示,深证成指在过去十年的年化收益率接近7%。不仅跑赢CPI的增速,也高于同期存款利率。其中中小企业的业绩增速尤为出色。中小板指数诞生七年来,累计回报超过300%。如果投资于基金,分别于2006年4月和9月上市的易方达深100ETF和华夏中小板ETF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分别达到171%和123%。

  事实上,以股市的阶段表现来判断投资价值并不准确。从成熟市场来看,美国股市在2009年初同样创下十多年新低,道琼斯指数跌至7000点附近,创下1997年5月7日以来最低收盘点位。这也意味着美股十二年"零涨幅"。但这并不能否定美国经济在这十二年的发展。随后道指逐步回升,目前已攀升至12000点附近。

  无独有偶,香港股市在2011年的最低点16170点,同样跌穿2001年创下的最高点16274点,这也意味着H股十年"零涨幅",不过这并不能抹杀香港十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股市的投资价值。

  此前,市场普遍认为,上证指数十年涨幅为零是因为股市扩容太快。不过,武汉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市走势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股市低迷是因为新股扩容太快所造成。

  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在A股融资额最小的2004年和2005年,上证指数分别下跌15%和8%,而在融资额超千亿的2006年和IPO重启的2009年,上证指数涨幅却分别高达130%和80%。(全景网)

热词:

  • A股
  • 板指数
  • 上证指数
  • 深证成指
  • 估值水平
  • 美股
  • 新股扩容
  • 沪指
  • 做空机制
  • 易方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