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克强:支持和引导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环保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0日出席第七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并讲话。他强调,环境是重要的发展资源,良好环境本身就是稀缺资源,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十二五”发展主题主线的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推动经济转型,提升生活质量,为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固本强基,为人民群众提供水清天蓝地干净的宜居安康环境。

  李克强说,“十一五”期间,环境保护为经济较快增长、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和保障,但形势依然严峻。必须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意识,继续作出不懈努力。

  李克强强调,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在稳增长的过程中,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取得新进展,而环保既是发展,也是转型。环境问题的背后是资源的过度消耗。加强环保可以倒逼经济转型,是转方式的重要内容,也是检验转方式成效的重要标志,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同时,保护环境、促进节约资源也会带来新的需求,催生新的产业,为经济发展增添新的动力。预计“十二五”期间,仅节能环保产业一项的产值就将达到十几万亿元。加强生态环保,还有利于我们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拓展发展空间。

  李克强说,要统筹考虑发展、转型和环保。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中,大力发展服务业,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在加大政府环保投入、实施重点环保工程的同时,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通过完善政策,使企业能够在履行环保责任的同时增加效益。要严格环境准入标准,根据主体功能区规划,实行分类指导、差别化的经济政策。

  李克强指出,基本的环境质量是一种公共产品,是政府必须确保的公共服务。要努力不欠新帐、多还旧账,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要严格饮用水水源地管理,确保群众喝上干净水、安全水。提高城市污水处理率,“十二五”期末全国城市要平均达到85%以上,东部发达地区城市要超过90%。修订并发布更加严格的空气质量标准,抓紧做好增加PM2.5监测指标的准备,鼓励各地分期实施,逐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加强危险废物和化学品综合管理。特别要看到,农村环境保护不好,不仅损害农民利益,还会严重影响菜篮子、米袋子、水缸子,要大力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整治工作,为确保食品安全打好基础。

  李克强最后说,要用改革的办法加强环保,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推广排污权交易。加大执法力度。支持和引导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参与环保,使全社会都关心、珍惜和保护环境。(记者焦莹)

热词:

  • 李克强
  • 饮用水水源地
  • 十二五
  • 环保工程
  • 十一五
  • 农村环境保护
  • 菜篮子
  • 重金属污染
  • 中央经济
  • 农民利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