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TC被裁定禁入美国市场 或引苹果谷歌专利大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0日 22: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20日对苹果与HTC的专利诉讼案做出判决,认定HTC侵犯了苹果iPhone的一项专利,并从2012年4月19日起对HTC智能手机实施正式进口禁令。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的事件将对两大阵营专利冲突最终定调起标志性作用。未来可能会引发谷歌Android阵营的反击,两大智能手机终端的专利战将再次升级。

  这是Android阵营和苹果阵营从去年以来数十项手机专利大战中,第一个确定判决的案件。这一次被判侵权的专利为5946647号专利,几乎是每位使用智能手机的人都会使用到的触控拨号与发短信的功能。简单来讲,就是发送方在短信和电子邮件中,会附加电话号码,接收方可以直接点击号码选择拨打电话来发短信,虽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认定HTC侵犯苹果专利的数量只有一项,但是被禁止进入美国市场这一判决无疑对HTC构成沉重打击。对此HTC公关总监金雷回应,HTC将立即采取行动删除侵权苹果专利的软件。

  金雷:其实他这个判决不是说HTC进不了美国市场,而且今天的判决只是一部分,接下来他会针对几个专利分别做判决。今天判决当中有一项专利部分,公司也会根据这一部分结果,把手机中这一部分立即去除。

  当问到这次败诉会对HTC造成多大程度的损失,金雷表示还不便透露。

  金雷:美国市场这部分现在不太方便做过多的评论。中国市场这部分我们没有任何影响。

  飞象网CEO项立刚分析,这种惩罚虽然会对HTC构成一定的损失,但它实际上是“雷声大雨点小”, HTC手机被挡在美国大门外的可能性非常小。

  项立刚:HTC现在在美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是第一的,对他来说肯定是一个很大的麻烦。当然HTC肯定不会因为这样的专利被禁止,他就不再做了,他肯定会想办法绕过这个专利然后在美国市场继续寻找机会。

  不过,这项判决对于苹果公司来说,则具有更不寻常的意义。有业内人士指出,苹果状告HTC真实的目的是针对谷歌公司推出的安卓平台。而谷歌也很可能会继续通过摩托罗拉移动对苹果进行反击。项立刚认为,两大IT业界巨头一旦发生直接碰撞,将给智能手机和移动设备市场带来一场“海啸”。

  项立刚:专利一定会成为只能终端这个行业竞争的手段,但是有一点,即使像苹果这样的公司有一些自己的专利,但是他把所有的关于智能手机所有的专利都做完,摩托罗拉,诺基亚手里也有很多自己的专利。如果像苹果这样的情况,把别人都弄死,这种可能性是非常不现实的,而且对整个产业发展也不是好事情。

  而刚刚进入智能手机市场的戴尔全球副总裁杨超认为,专利战从侧面反映了行业的繁荣,但他呼吁同行遵守规则。

  杨超:我们认为目前的这种纠纷,反映了市场繁荣的方面,越来越多的行业从业者加入到服务广大的消费的需求当中来,我们强烈的呼吁从业者严守知识产权保护法。(记者 赵巍)

热词:

  • HTC
  • 谷歌
  •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
  • 苹果公司
  • 市场继续
  • 智能手机
  • 判决
  • 手机专利
  • 裁定
  • iPh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