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准率近期下调可能性增大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日,央行公布的11月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当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下降279亿元,至25.46万亿元。这是该数据继10月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20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外汇占款减少与全球美元流动性紧张、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有关。受此影响,外贸企业、商业银行的结汇意愿减少,国内银根紧缩。而为了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存准率有可能再次下调。

  据了解,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的统计口径包括央行、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信托投资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虽然最新公布的数据中尚未包含央行自身外汇资产,但是从其他金融机构的表现中,已经可以看出“热钱”有持续流出的迹象。

  “欧洲在债务危机爆发后,一直没有拿出实质性解决方案,致使危机一步步恶化。避险情绪推动全球资金流向美元,形成美元抢购风潮,美元流动性极度紧张,同时美元汇率走强。受危机影响的欧美机构,开始减少在亚洲的资金头寸,国际资本出现撤退迹象。”丁志杰对导报记者分析说。

  数据显示,11月我国国内贸易顺差为145亿美元,FDI(对外直接投资)为87亿美元。与此同时,11月外汇占款不仅没有相应增加,反而减少279亿元,与贸易顺差和FDI之间产生近1800亿元的差额,令上述“资本外流”的猜测有增无减。

  “而人民币汇率此时已经暂时升值到合理区间,双向波动开始增大。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内地外贸企业的结汇意愿,并催生出较强的购汇需求。”丁志杰表示,不仅是外贸企业,从新增外汇存贷款数据来看,11月我国新增外汇存款41亿美元,而新增外汇贷款仅增加了8亿美元。可以看出,商业银行的结汇行为也在减少。“这是外汇占款下降的又一重要原因。”

  外汇占款的再度减少,也让市场对货币政策调整预期再度升温。毕竟,在11月份央行公布10月外汇占款4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后不久,存款准备金率就出现了下调。

  丁志杰表示,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客观上将形成银根收紧的效果。为了保持宏观经济环境和政策的稳定,央行必须采取措施对冲这种影响,由此就不难理解11月底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用意。如果外汇占款减少还持续一段时间,央行很有可能进一步采取公开市场操作、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加以对冲。

  不过,导报记者发现,央行最近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并未手软。本周二,央行发行260亿元的一年期央票,由于当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只有170亿元,所以央行的操作再度实现了资金净回笼。这已经是央行连续第四周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实现净回笼,此前3周,其净回收货币金额达到1980亿元。

  有业内人士猜测,在外汇占款萎缩、公开市场持续收紧、春节因素导致企业现金需求上升、年底企业回款需求较大等多重因素叠加作用下,或将导致银行间和实体经济流动性的突发性紧张,央行可能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多重因素作用下,近期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资金利率已经出现小幅上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长期利率水平涨幅明显,其中14天SHIBOR利率大幅跳涨70.92个基点收于4.3742%,1个月利率上涨33.17个基点,报收于5.3900%。

热词:

  • 央行
  • 外汇占款
  • SHIBOR
  • 存款准备金率
  • 央票
  • 资本外流
  • 公开市场操作
  • 金融机构
  • FDI
  • 人民币汇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