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戴相龙呼吁制定管理条例 允许地方养老金投资股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昨天表示,为促进地方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未来应推进地方社保基金开放股票投资和直接投资的渠道,并建议未来酝酿建立专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机构,负责地方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

  戴相龙在昨天举办的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上表示,截至2010年12月底,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存1.5万亿元,按照规定这笔钱目前只能存银行或买国债,其中90%都用于银行存款,十年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不到2%。

  此前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稳步促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戴相龙表示未来在地方社保基金的保值增值方面,其方向也应是实行资产组合多元化、委托投资市场化、监督管理法制化。

  “现在这笔钱都是存在地方银行。”戴相龙表示,“如果未来往多元化投资发展,可能影响到地方银行存款,从而涉及相关利益的协调。”

  人保部社会保障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则表示,对于地方社保基金未来的投资运营问题,通过近几年的摸索目前各方面的认识已趋于一致,未来应出台相关政策,逐步规范形成相关的投资品种。

  戴相龙建议,今后在短期内可先由中央财政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定向发行国债,收益率可比同期银行存款高出1-2个百分点,如果有省份暂时发生养老金收支不足问题,可用持有的这类国债向财政或市场融资。同时经国务院批准,可允许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存较多的省份先拿出一部分委托全国社保基金会投资,并按委托期限承诺给予同期银行存款的收益率。

  而对于地方社保基金未来长期的投资运营管理,戴相龙认为还是应当建立专门的投资运营机构负责,“长期来看地方社保基金不应当也交由全国社保基金会来管,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并不稳妥,今后可委托国家专门设立的资产管理公司进行投资。”

  戴相龙表示,未来应制定基本养老保险投资管理条例,对投资固定收益类产品、股票和未上市股权的投资比例等重大问题作出规定。对于未来地方社保基金的投资配比,戴相龙表示,未来地方社保养老金可参照全国养老金标准,允许一定比例用于股票和直接投资,但因为地方养老金对流动性的要求更高,其股票投资比例比全国社保基金的相应比例可能要低一些,但可能会高于商业保险的相应比例。

  陈良认为,未来推动地方养老金入市,对于市场来说这肯定是积极的力量,但应明确社保基金投资运营的定位,“我们认为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包括养老金运营,从来不是想托市或者救市,顶多是助市,让积极的因素进入市场,为资本市场增添活跃的力量。”

  对于全国社保基金未来如何加强管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表示,将重新审视各类资产中长期收益和风险特征,对战略资产配置计划进行修订,在其框架内加强战术资产配置,建立并逐步完善股票市场中枢的预测分析制度。

  在完善股票投资管理和实业投资体系方面,理事会将在加强境内资本市场的分析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境外管理人的考核评估,开发区域、国别、行业类的被动指数型产品,并完善实业投资管理制度。未来将制定《实业投资项目库管理办法》,建立相关项目库做好滚动开发,以及实业投资项目负责人制度。陈良还表示,明年还将研究制定相关的养老金产品管理办法。(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戴相龙
  • 养老金入市
  • 股票投资
  • 项目负责人制度
  • 投资股票
  • 投资品种
  • 投资收益率
  • 投资管理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投资比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