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成基金提议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持股10%以上股东身份

  重啤临时股东大会明年2月7日召开 大成称公司目前基金份额稳定

  重庆啤酒(600132)21日公告,公司董事会收到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12月12日出具的《关于提议重庆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大成基金以作为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股东的身份,提议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免除黄明贵先生董事职务事项。公司将于2012年2月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能否罢免成功还看大股东及中小投资者态度

  公开资料显示,黄明贵历任重庆啤酒副总经理、总经理,现任重庆啤酒董事长、重庆啤酒(集团)董事长,任期到2013年4月12日结束。

  投资者注意到,大成基金在12月12日要求公司停牌的当日,便提议罢免重庆啤酒董事长黄明贵。而在重庆啤酒临时股东大会召开前的2012年1月6日,重庆啤酒将出具揭盲数据统计分析结果的终稿。

  湘财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认为,从重庆啤酒的公告来看,从主体资格的判断上,重庆啤酒已承认大成基金具有提议召开股东大会的资格。

  不过,从目前重庆啤酒的持股结构看,罢免能否成功还要看重庆啤酒大股东嘉士伯以及中小投资者的态度。目前,嘉士伯合计持股比例达29.71%,重庆啤酒集团持股20%。

  10%以上持股惹关注

  公告中披露的大成基金持股10%以上引起投资者对大成具体持股比例的关注。

  根据此前公开资料,截至2011年三季度末,大成基金持有重庆啤酒总股份数约4495万股。若按持股10%以上计算,则大成基金合计持股数应在4839.7万股之上。

  而此前,大成基金没有对此进行披露,也未通过上市公司公告。

  一位参与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如果大成基金是以公募基金形式持股份额超过10%,则明显违反《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不得持有超过一家公司发行证券的10%的有关规定。但如果大成基金持股份额包括以旗下专户理财形式对重庆啤酒的持股,则合乎法规。

  大成基金负责媒体联系的人士20日晚间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经咨询有关负责人,大成基金对重庆啤酒的持股完全符合规定。

  大成称巨额赎回传闻不属实

  经过连续跌停之后,20日重庆啤酒终于放出750多万股的成交量。此前市场担心,一旦大成基金为了应对大量赎回带来的流动性风险而集中抛售旗下重仓股,可能导致其它基金公司基金净值也大幅下跌,引发市场连锁反应。

  对于近期市场盛传的大成基金遭遇巨额赎回传闻,大成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公司旗下多只基金持有重庆啤酒,随着重庆啤酒股价的下挫,部分持有人确实赎回了基金份额。不过,该人士表示:“大成基金投资组合持仓比例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市场各类针对大成基金近期赎回规模的传闻完全不属实,整体来看,公司目前基金份额稳定,并未出现市场猜测的流动性风险,公司各项业务运营正常。”

  截至本周一,大成基金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仍在700亿元之上。从重庆啤酒三季度股东持股情况看,大成旗下基金合计持有4495万股,以12月20日收盘价计,总市值约14亿元左右,占大成基金管理规模2%左右。

  实习记者 郑洞宇

热词:

  • 重庆啤酒
  • 基金净值
  • 基金份额
  •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 基金管理人
  • 罢免
  • 专户理财
  • 持仓比例
  • 基金持有
  • 基金公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