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区将增资IMF 欧盟双管齐下应战债务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央行19日发布《金融稳定评估报告》警告称,在主权债务危机、经济增速放缓以及银行业资金匮乏等负面因素影响下,未来一年,欧元区经济将面临巨大威胁,或进入“非常危险”的一年。为此该行呼吁,欧元区应尽快启动永久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ESM)。

  除酝酿内部救助基金外,欧盟各国财政部长19日宣布,欧元区成员国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1500亿欧元额外资金,用以应对欧债危机。部分非欧元区的欧盟成员国也将参与增资IMF行动,但英国是否提供资金仍不明朗,令欧盟能否实现为IMF增资2000亿欧元的目标存疑。

  欧央行呼吁尽快启动ESM

  欧央行在《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称,欧洲金融系统目前承受的压力已接近甚至超过2008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时,“自雷曼兄弟破产以来,主权国家间以及银行间呈现系统风险的压力首次显现”。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19日在欧洲议会经济及货币事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呼吁欧元区尽快落实此前协议,启动ESM,以应对欧元区可能出现的大规模降级局面。德拉吉称:“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加快欧洲稳定机制的启动并尽快向其注资。”

  他表示,目前欧元区经济不确定性高,下行风险加大,央行希望通过向欧元区银行无限量提供流动性,以避免地区经济在明年出现低迷甚至衰退,但央行同时要确保自身信誉和独立性。

  据欧央行数据,截至16日当周,欧央行共购买33.61亿欧元主权债券,此前一周该行的债券购买量仅为6.35亿欧元。截至16日,欧央行已购买成员国国债达2110亿欧元。

  德拉吉还称:“我对欧元的未来毫不怀疑,欧元会一直存在,欧洲一体化进程不可逆转。”

  欧元区将为IMF增资1500亿欧元

  19日,欧盟财长在经过近4个小时的电话会议后发表声明称,“这些资源(1500亿欧元)将加强IMF履行支持其成员国系统性稳定义务的能力,特别是在目前全球经济持续疲软,金融市场压力增大的情况下”。上述款项将通过双边贷款的形式提供。

  声明表示,欧盟将欢迎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以及其他财政状况稳健的IMF成员国参与增资IMF行动,通过向IMF提供更多资金来维护全球金融稳定。

  捷克、丹麦、波兰和瑞典四个非欧元区的欧盟成员国已同意向IMF注资。但欧盟财长会声明称,上述四国须首先获得本国国会批准才能注资。声明未提及英国的注资情况。另据《每日电讯》援引英国政府官员话报道,英国财政部表示,“不会对任何只适用于欧元区的计划作出贡献”。

  9日欧盟峰会决定,欧盟向IMF提供2000亿欧元额外资金,其中1500亿欧元将来自欧元区。

热词:

  • IMF
  • 欧元区经济
  • 增资
  • 欧元区成员国
  • 欧央行
  • 债务危机
  • 欧盟成员国
  • ESM
  • 德拉吉
  • 金融稳定评估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