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戴相龙公开回应证监会入市建议 称养老金可投资股市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的话音刚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会长戴相龙就给出了积极回应。

  “地方养老金如果收上来,有一部分用来买股票还是可以的。第一保值增值了,第二增加资本市场的机构对我们的鼓励。”昨日,在出席2011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国际论坛时,戴相龙如是表示。

  由于此前郭树清刚刚抛出了“养老金公积金应投资股市”的建议,并被市场看做是救市方法之一,戴相龙此番表态无疑对仍处困境中的股市是一大鼓舞。

  上周,在出席某活动时郭树清曾表示,全国有2万亿元的养老保险金余额分散在各省。此外,住房公积金累计缴存3.9万亿元,扣除贷款后余额还有2.1万亿元。如果这些资金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委托一个机构投资资本市场,对全体居民都大有好处。

  对此,戴相龙表示,全世界的养老金几乎都投资股票,高比例的可达60%-70%。虽然股票本身价格有高有低,存在投资风险,但是,股票也最具有流动性,不需要就可以卖掉。

  而针对市场有关出现亏损的担忧,戴相龙并不避讳。在其看来,消除全民恐惧的投资关键是“养老金投资股票应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低的时候要买,高的时候要卖”。 同时,他还表示,中央收入超预算要以较大比例划到社会保障资金,中央财政收入超预算支出,用于社会保障资金会起到更好的效果。

  显然,长期投资的理念也是市场所期盼的。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认为,养老金与股市的关系呈现相互作用。数额庞大的养老金入市必然会对一个国家的金融运行产生影响,其中金融层面的直接影响就是资本市场。

  李扬分析说,养老基金都是资本市场的主要机构投资者投资的,由于养老金有自己的使命和功能,必然在进入市场时会把一种稳健性、追求长期性的经营模式带到资本市场中去,弱化资本市场的投资性。但是养老金进入资本市场非常复杂,反过来资本市场易变性有可能会侵蚀养老金自身功能。

  事实上,早在今年11月,戴相龙在北京参加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年会期间就曾公开表示,养老金要进入资本市场,既能使养老金保值增值,又能起到稳定资本市场的作用。今年社保养老金可能超过1.8万亿元,这部分资金目前只能存银行,扣除通胀还是负收益。不过他强调,养老金入市不是政府“托市”。 王丹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戴相龙
  • 资本市场
  • 投资股票
  • 投资股市
  • 国际金融论坛
  • 证监会主席
  • 投资风险
  • 投资机构
  • 社保基金理事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