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认为:社保基金需增强个人账户的集中性投资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个人账户中的资金如果入市,还需要在技术层面破解难题

  日前,一份由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发布的《2011中国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保险基金投资运营管理存在着管理主体不明、投资渠道单一、效率低下等问题。并且在通货膨胀的作用下也存在着贬值的可能性,基金的增值能力和支付能力从长远角度也令人担忧。对此问题,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个人账户进行统一集中的投资组合会达到降低风险、减少成本、利益扩大的效果。”

  董登新指出,社保基金投资渠道单一主要是指地方社保基金这一方面。目前我国社保基金状况大部分省份都以做到省级统筹,但是仍有少数身份省级统筹没有实现。在管理规则上国家规定地方社保基金不能入市,只能进行购买国债和用于银行存款。地方社保基金管理的体制和办法与社保制度改革是相匹配的。地方社保基金都是由各省单独核算,养老金等方面也是独立的,地方政府需要维持社保基金的收支平衡。

  董登新表示,养老金在个人账户中是可以长期不动的,在养老保险金的1.4万亿中很大部分是社会统筹的,社会统筹的账户基本采用先收现付制来达到平衡。社保基金中的个人账户采用封闭式的管理方式,由于封闭式的管理方式导致个人账户中的资金被用来调剂使用,从而使得账户资金处于透支状态,应该给予个人账户更多的保值要求。

  董登新强调,个人账户中的资金如果入市,需要在技术层面破解难题。个人账户的入市想要达到最大收益,最好的投资组合办法就是将全省的个人账户集中起来、甚至是全国的个人账户集中起来进行投资组合使之成为一个巨大的资金池,进行总体的组合投资。这样可以达到成本小、利益大的效果,也可使交易风险更小一些。但是投资组合后所产生的选择权以及操作权归属于个人账户参保人本人还是资金集合的管理者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美国也曾有计划将社保基金个人账户进行入市,但始终也因为种种原因没有能够达成入市的目标。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在过去10年里,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年均投资收益率达到9.17%。地方社保基金到今年年底积累的余额大概有2万亿元左右,现在没有统一管理起来。需要考虑如何用于像全国社保基金这样的一个投资途径,设立或者委托一个专门投资机构来做。

  董登新强调,投资收益率如果能够保持在9%左右,那么对于社保基金今后的发展是很重要的。中国社保基金目前采用社会统筹加个人账户的部分积累制模式,对于社会统筹方面,由于采用先收现付制,贬值问题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就个人账户而言,长期的封闭状态会使个人账户受到通货膨胀的影响而蒙受损失。个人账户的保值、增值是急待改善的。个人账户的入市应遵循更加均衡的组合和更加分散的组合,强调长期投资的理念,控制购买股票的比例来确保投资的有效性。

  

热词:

  • 个人账户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投资组合
  • 资金池
  • 投资渠道
  • 投资收益率
  • 账户资金
  • 社保制度
  • 投资机构
  • 证券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