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亿元控股PE机构 东方日升跟庄中节能太阳能IPO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和PE机构的合作方式越来越多。今日,东方日升披露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亿元控股建银新能源投资(苏州)有限公司(建银新能源),公司将持有建银新能源86.96%股权。据悉,成立于今年8月5日的建银新能源仅对中节能太阳能增资项目进行投资,截至目前没有其他的经营性活动。

  据记者了解,中节能太阳能刚刚进行了首轮引资投资,并确定上市目标。在建银新能增资前,中节能太阳能为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5.84亿元;增资后,建银新能源持有其4.84%股权,东方日升则可间接持有中节能太阳能4.21%股权。

  今年9月30日,中节能太阳能分别与建银新能源、江西鄱阳湖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磐石金辰投资合伙企业、北京沃衍投资中心签订了引资项目投资意向书,并就未来投资后的进一步合作进行了讨论。中节能太阳能明确表示,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是公司实现成功上市,寻求资本化运作的必经之路;引资成功后,“努力做到发电规模第一、经济效益第一、行业上市第一”。而东方日升控股建银新能源的目的也非常明确,公司将间接持有拟上市公司中节能太阳能公司股权;一则期待分享上市盛宴,二则拓展公司产业链。

  有业内人士指出,东方日升此番押宝中节能太阳能,除了公司质地好,其控股股东的强大背景对上市公司吸引力也很大。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是国资委监管的唯一一家主业为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的企业,中节能太阳能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太阳能电站建设及运营商之一,目前,中节能太阳能已并网运营电站容量108.88MW,在建项目容量达210.8MW,电站开发容量储备 8000MW,在建项目及项目储备丰富,未来发展前景巨大。

  从公告披露的财务数据看,成立于2009年9月的中节能太阳能,在进入2011年后已逐步进入业绩爆发通道。2010年末净资产为3.29亿元,2011年9月末达到16.9亿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2010年末分别为2782万元及482万元,而2011年1至9月份增长至1.5亿元和3753万元。

  对此本次投资,东方日升表示,随着中节能太阳能进一步壮大发展,公司有望分享其成长的收益;同时,鉴于中节能太阳能是目前国内领先的太阳能电站建设及运营商,而东方日升集太阳能应用产品的研究、开发、制造,是国内重要的太阳能电池片、电池组件和太阳能灯具供应商,双方处于同一行业,具有共同发展愿望;后续若进一步协商探讨,公司有望与中节能太阳能开展进一步合作,并且借助目前国内大规模建设太阳能电站的机遇,提高公司的国内电站配套建设能力,促使公司成为国内电站配套建设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最终实现双赢。

  或正是受此消息刺激,东方日升两日连阳,昨日涨幅8.98%,收于14.08元/股。(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太阳能灯具
  • 跟庄
  • 太阳能电站
  • 日升
  • 控股股东
  • 太阳能电池
  • 太阳能公司
  • IPO
  • 太阳能应用
  • 新能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