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17国向IMF注资1500亿欧元 英国不买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9日,欧盟财长会议发布公报称,与会的欧元区17国财长已达成一致,同意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1500亿欧元的双边贷款,用于帮助稳定欧元区的形势。

  据了解,此前9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欧元区成员国决定共同加强财政纪律,并加深内部市场的整合。按照欧盟峰会的方案,英国需要向IMF注资约300亿欧元,出资量仅次德国,与法国基本持平,但本次欧盟财长会议后,英国政府表示不参与欧盟国家向IMF增资的行动,致使此前的2000亿欧元增资计划化为泡影,最终仅是欧元区达成了本次增资1500亿欧元的协议。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随后透露,欧元区国家向IMF注资1500亿欧元后,丹麦、波兰、捷克、瑞典等非欧元区国家也会向IMF注资。

  欧盟内讧难调欧债或面临全球性蔓延

  在本月9日的欧盟峰会上,英国首相卡梅伦“为保护英国国家利益”动用否决权,拒绝接受欧盟修改条约,迫使欧盟其他26国将另立财政新约,决定在没有英国参与的情况下推动建立更紧密的欧盟财政一体化。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达了对英国否决全面修改条约的“巨大遗憾”。有分析人士则指出,在欧元区共克时艰的时刻,英国此次又拒绝参与IMF增资行动无疑再次证明了欧盟国家间缺乏团结,也为进一步劝说其他非欧元区国家参与注资IMF的行动设置了障碍。

  欧洲央行近日警告称,如果欧盟各国政府在解决问题的层面上争论不休,欧元区债务危机可能席卷更多的成员国,随之产生的风险可能蔓延全球。

  根据欧洲央行提供的数据,欧元区债市的波动程度已达到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后的水平,超过2010年5月欧元区危机上一次集中爆发时的水平。欧元区金融稳定面临的总体风险在2011年下半年已“显著增加”。

  中国或可通过IMF救助欧洲

  19日当天,IMF前总裁卡恩在北京开腔表示,非常坚定地支持G20集团和IMF更多联系。G20集团和IMF之间虽然有不同,但可以使G20集团可能变成G24,有更多的代表性和更多的合法性。他表示,美国的确在IMF的配额方面上占了很大的比重,这反映了美国在全球经济中的比例,但配额过大是有一些不合理的。他支持新兴国家,尤其是金砖四国——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能够体现出更多的利益。

  而对此前广泛争论的中国3万亿储备是否应当拿出部分去纾困身处泥潭中的欧盟的问题,卡恩认为:中国应当帮助欧盟,并建议中国可以通过IMF直接或间接地施援欧盟。

  而今年十月,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曾表示,有关通过IMF向欧洲提供资金支持,帮助其解决债务危机,进而稳定金融市场的讨论一直都在进行。

  “中国不轻易选择直接援欧有我们自己的考量。援助给谁不给谁怎么界定?援助的欧洲国家发生违约的话,风险怎么来控制?”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系教授涂永红对记者说,IMF总是充当全球最后借款人的角色,作为国际组织它有一套相对完整的标准和体系。由它来做中间方走援助的形式也好监督。如今,中国在IMF中的份额以6.39%已跃至全球第三位,所以通过IMF援欧的形式中国是可以考虑的。

  那么为什么欧洲不选择自己发债?涂永红认为,这里面涉及到一个财政纪律的问题。如果直接发债,欧元区信用需要取一个平均值,这无疑提高了德法两国的融资成本,由德法牵头,低成本融资给IMF后再借贷给其他国家相对保险得多。

热词:

  • IMF
  • 国财长
  • 英国首相
  • 注资
  • 欧盟国家
  • 条约
  • 财政纪律
  • 财长会议
  • 欧元集团
  • 卡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