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刷卡费率拟大降 银行大喊将“无利可图”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8: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刷卡费率拟大降八成银行卡业务盈利面临窘境

  近日,一则“银行卡刷卡费率酝酿下调”的消息在业内掀起巨大波澜。不少银行的信用卡负责人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表示新规若实施,“商业银行的银行卡业务将面临巨大的盈利冲击,甚至面临无利可图的局面”。

  新政拟为小企业减负

  据媒体报道,本着“降低银行收费”的思路,某部委已制订方案讨论稿,计划未来“发卡行的服务费将根据刷卡金额的0.3%左右收取,封顶100元;银联的转接费将按照每笔交易金额的0.05%收取,封顶5元”。

  记者从一些股份制银行了解到,关于调整银行卡刷卡服务费的相关方案讨论稿在数月前确已下发,并要求各机构出示书面意见。

  根据2004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下称《分配办法》),对餐饮等行业商户,发卡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1.4%,银联网络服务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0.2%。一般商户的比例则为0.7%和0.1%。

  有关部门拟出台上述新政的原因,正是为了“给商户减负”,这也与今年下半年以来,定向给小微企业松绑减负的政策方向是一致的。

  部分商户不接受刷卡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情况是,不少中小商户由于自身利润并不丰厚,为了避免承担刷卡费率,因而不愿接受消费者的刷卡消费。

  虽然商户方面期待新政落地,但新政将对银联和商业银行的收入造成实质性冲击。以餐饮类商户刷卡手续费为例,发卡行和银联分成分别为1.4%和0.2%。如果新方案实施,发卡行和银联分成分别为0.3%和0.05%,降幅分别为78%和83%。

  一位银行业高管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中国的商户刷卡手续费已经是全球最低了,当前银行卡的刷卡总费率水平在0.5%~2%左右。而国外的刷卡费率达到了2%~4%左右。继续降低费率将致银行卡市场“无利可图”,银行发卡的积极性也将大大降低。

  对于银联最受冲击的说法,商业银行也并不同意,“整个产业是绑在一起的,各方面都会受到影响”,行业要良性发展,“必须要有利可图”。

  另外,由于快钱、拉卡拉等线下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收入是从收单机构中划出来的,如果整体手续费下降,第三方机构的收入也会随之降低,已经微利的支付行业也将面临“寒冬”。

  业内人士指出,矛盾的焦点在于商户利益与银行利益的不可协调,“即使中国的刷卡费率已经很低了,但如果商户没有感觉到刷卡能给它的营业增长带来好处时,再低的费率也是实实在在的成本”。因此,如果银行卡能给商户带来营业收入增长,商户就不会那么抵触刷卡消费了。

  

热词:

  • 费率
  • 刷卡手续费
  • 银行发卡
  • 刷卡消费
  • 发卡行
  • 银联
  • 商户
  • 寒冬
  • 分配办法
  • 无利可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