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华录百纳股权交易细节待解 陈敦平股权到底多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陈敦平的股权到底是多少 ●李迪入股路径究竟如何

  本报记者 史燕君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在2008年9月4日之前,尚理投资的股东陈敦平就已退出,但华录百纳招股书依然声称董事陈秋鸣之父陈敦平通过持有尚理投资9.5238%的股权间接持有华录百纳股权。

  北京华录百纳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录百纳”)成功过会已数日,但相关媒体对其质疑从未停歇。本报记者曾于上月报道过三李姓股东上演“无间道”,同时就此问题多次致电华录百纳,但对方均以目前处于缄默期而拒绝回答。

  神秘的陈氏父子

  尚理投资的陈氏父子,指的就是持有尚理投资9.5238%股权的陈敦平和其儿子陈秋鸣。

  记者从相关资料了解到,尚理投资除了投资华录百纳以外,还投资了豫金刚石(已于2010年上市),巧的是,豫金刚石的股东名单里也出现了“现任”搭档睿信投资。豫金刚石的预披露材料显示,睿信投资与尚理投资均于2008年9月4日与豫金刚石签订相关投资协议,当时持股价格为3.8元/股,豫金刚石上市发行价为21.32元/股,两年时间账面盈利超过5倍。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尚理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PE股权投资业务及管理的机构。公司创立于2008年,股东背景强大,尚德电力的董事长施正荣和总经理陈秋鸣等都是拥有企业创办成功经验的投资管理人。”

  有意思的是,豫金刚石招股书显示尚理投资的股权结构为:张逸如43.65%、张心如43.65%、吕素仙9.52%、杨连增3.18%;但华录百纳招股书披露尚理投资的股权结构为:张逸如43.6508%、张心如46.8254%、陈敦平9.5238%。而尚理投资与华录百纳签署《增资协议》的时间是2008年8月15日,尚理投资入股豫金刚石的时间是2008年9月4日。从上述股权演变关系来看,在2008年9月4日之前,尚理投资的股东陈敦平就已退出,但华录百纳招股书依然声称董事陈秋鸣之父陈敦平通过持有尚理投资9.5238%的股权间接持有华录百纳股权。

  另一方面,招股书显示,华录百纳的董事长亦姓陈,全名为陈润生,除了担任华录百纳的董事长,陈润生从2005年至今便一直任职于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录”),任董事长、党委书记,2007年3月兼任总经理,同时还担任中国华录旗下多家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

  “尚理投资公司是豫金刚石股东之一,而尚理投资的投资管理人为施正荣,与下游企业的紧密合作有利于公司金刚石线的研发与产品推广。”豫金刚石如此评价与尚理投资的合作关系,而对于具有国企背景的华录百纳,又该如何评价与尚理投资的合作关系。

  “三李”有无关系

  在本报之前的报道中曾提出了对华录文化“三李”与睿信投资“三李”关系的质疑。之后,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华录集团的内部人士,试图找出答案。

  招股说明书显示,睿信投资成立于1997年12月10日,法定代表人为李振宁。其股权结构为:李振宁出资比例77%;李磊出资比例15%;李春义出资比例4%;王丹枫出资比例4%。但招股说明书除此之外并没有关于股东的详细资料。

  巧合的是,2010年4月2日,突击入股华录文化的三名新股东也都姓“李”,分别为李迪、李亚欧、李金国,各认购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分别间接持有华录百纳0.75%、0.5%、0.25%的股权。以华录百纳2010年的每股收益0.795元,按40倍市盈率计算,华录百纳一旦上市,李迪等三人一年的投资回报率将超过8倍。但招股说明书只介绍他们是从事网络运营业务于2010年引进的高级管理人员,除此再无介绍。

  “李迪和李亚欧之前是自己做一家公司,后来该公司被华录文化收购,李迪与李亚欧也被吸收进华录做高管。之后,李金国也由他们引进公司。这三个人的关系很密切,可以说是‘铁哥们’。”该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不过,该人士并不能确认华录文化“三李”是否与睿信投资“三李”有关系,只是推测李迪等入股华录文化可能与之前的收购有关。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到了一个近期公布的公司招聘启事。公司名为斑马奇技,在公司介绍中提及,李笛为运营负责人,李亚欧为技术负责人,二人曾经分别是一家名为雅搜科技公司的创始人和CTO。介绍说明,雅搜科技后被华录收购。

热词:

  • 尚理
  • 陈敦平
  • 李亚欧
  • 股权结构
  • 股权交易
  • 百纳
  • 股权投资
  • 三李
  • 2008年
  • 信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