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龙汽车股权转让迷雾:交易动机公平性遭质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20日,厦门金龙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86.SH,简称金龙汽车)发布股权出售的关联交易公告,公告显示,金龙汽车及其控股子公司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简称金旅公司)分别以13,685,583.09元、2,931,036.32元将其所持有的厦门金龙橡塑制品有限公司(简称金龙橡塑)38.03%、8.14%股权出售给香港嘉隆集团有限公司。金龙汽车称本次交易将产生约280万元收益,有助于维持金龙橡塑的持续经营。

  由于金龙橡塑每年可实现1000多万的净利,投资者质疑,作为一家盈利不错的公司,金龙汽车为何要选择在此时将金龙橡塑股权出售给嘉隆集团?更难以理解的是,嘉隆集团此时还是亏损的?

  嘉龙集团持有金龙橡塑50.34%股权,除了金龙汽车和金旅公司外,兴业银行厦门分行还持有剩余的3.49%股权。

  并且,金龙汽车此次转让38.03%股权的价格为13,685,583.09元,以此计算,整个金龙橡塑股权价格应该为3599万元。那么金龙汽车收购剩余的61.97%股份,只需要2230万元。

  公告显示,金龙橡塑截至2011年三季度(9月30日),净资产为3317.9万元,净利润为1003.5万元,2010年全年净利为1168.3万元。如果金龙汽车以2230万元的价格将金龙橡塑变成全资子公司,每年坐收1000多万的净利润,投资回报率可达25%。

  作为金龙汽车关联方的嘉隆集团,持有金龙汽车旗下具有重要影响的控股子公司金旅公司40%的股权,剩下60%由金龙汽车持有。嘉隆集团成立于1993年11月2日,注册资本为港币10,000元,主要从事投资业务,截至2010年12月31日,嘉隆集团总资产港币32,563.69万元,净资产港币17,057.23万元,2010年度主营业务收入港币0万元,净利润港币-73.3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盈利数千万元的金龙橡塑,其增值率仅为11.08%。投资者质疑,这种关联交易的转让价格是否公允?并且,将金龙橡塑交给亏损的嘉隆集团去经营,又如何可以像公告中所说的那样有助于维持金龙橡塑的持续经营?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开资料来看,嘉隆集团就是做投资业务的,并没有开展实体业务,金龙汽车将其控制的、合计46%金龙橡塑股权转让嘉隆集团“持续经营”的说法显然是不能令人信服的。

  

热词:

  • 嘉隆
  • 股权转让
  • 转让价格
  • 股权出售
  • 持续经营
  • 净利润
  • 金旅
  • 投资者
  • 港币
  • 关联交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