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特色文化产业迎来黄金机遇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2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特色文化产业在一些地区已经成为支柱型产业,不同特色文化产业群已在全国逐渐成形,产业安民育民富民的功能不断显现、提升。在新的机遇期,特色文化产业成为促进区域经济转型、缩小中西部发展差距的重要抓手。

  河北蔚县手工剪纸,原本是乡村农闲时贴窗户的一种群众喜趣。而今,这门手艺创造的作品成为国礼赠给奥巴马、梅德韦杰夫等世界来访政要。

  蔚县副县长赵红革告诉记者,蔚县最早是煤炭大县,全国煤炭行业整顿后,全县利用剪纸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抓转型,提出文化立县,旅游活县。去年剪纸总产值达到2亿左右,而过去卖煤全县财政收入也只有6个多亿。为让剪纸走出国门,蔚县今年还举办了首届国际剪纸艺术节。

  蔚县剪纸是个缩影。属于“新兴第三产业”的特色文化产业,能耗低、污染少、产品附加值高,吸收就业能力强,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

  在江西景德镇,政府将散落在市区的部分古窑场、古作坊、古建筑统一保护,形成了占地83公顷,集文化博览、陶瓷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国家4A景区。围绕这一景区,带动起与瓷器相关的供、产、研、销企业群。

  与景德镇相似,长江中下游宜兴、扬州、苏州、湖州、东海、南京、东阳等地,陶器、瓷器、玉器、云锦、水晶、木雕等传统工艺美术,都形成各自的产业集群。

  云南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炎说,产业集群在集聚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效率、加快制度创新、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十一五”时期,依托不同地域文化资源,我国民族民间演艺、民族民间工艺品、地域特色文化体验、地方特色文化产品等四大特色文化产业群已初具规模。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政策规划处副处长赵建军说,特色文化产业投入低、效益高,不仅在发展速度上超过传统产业,而且在财富创造能力上也日益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实力。目前特色文化产业产值山东1000亿元,云南600亿元,全国总计估算在1.5万亿元左右,已高于文化产业中新闻出版业的产值。

  早在2007年,云南文化产业就发展成为了全省支柱型产业。云南省文化厅厅长黄峻说,云南少数民族众多,文化产业重点就是特色文化产业。西部生态脆弱不能重复东部发展的老路,利用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他们将文化产业当做主导性产业加以培育,促进了云南经济的产业升级。

  国家行政学院祁述裕教授说,作为第三产业,文化产业是全球公认的潜力无限的朝阳产业,是增强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和核心要素。挖掘、整理、开发好自己地域的文化资源,它就代表地区的名片,提升文化认可度,潍坊风筝、苏州苏绣,就代表着区域发展的实力符号,而这些文化元素走出去就代表国家的形象,展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明。

  记者 文贻炜 宋常青 王骏勇 明星

热词:

  • 特色文化
  • 文化产业
  • 产业集群
  • 文化博览
  • 文化元素
  • 文化体验
  • 产业产值
  • 机遇期
  • 文化产品
  • 产业升级
  •